第 26 次會員大會
2016-11-25
11 月 25 日,本會召開了第 26 次會員大會。會上,由柳智毅理事長代表理事會做《2015 至 2016 年理事會工作報告》,財務部謝君部長做《2015 年度財務報告》,王承舜監事長代表監事會做《監事會 2015 至 2016 年度工作報告》。大會審議通過了上述三個報告文件。

柳智毅理事長在理事會工作報告中,向全體會員做了本會 2015 年至 2016 年度主要工作情況的總結。2015
年,本會慶祝成立 25 週年,組織了一系列的活動。邀請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教授前來澳門,主講「解讀中國經濟」專題講座;舉辦了「澳門經濟學會發展史回顧圖片及研究成果展」,並出版了《澳門經濟學會 25 週年紀念特刊》,以此向社會介紹了本會由 1990 創會至今的發展歷程。

在會務活動方面,中聯辦經濟部寇明副部長訪問本會,雙方共同探討了澳門如何借助國家「十三.五」規劃謀求發展等問題;財政局容光亮局長一行訪問本會,就《財政預算綱要法》諮詢文本聽取了本會的意見。本會還舉辦了研究成果發佈會,以及澳門五年發展規劃草案文本和 2017 施政內部集思會等活動。

在學術工作方面,本會連續六年舉辦了「澳門經濟論文比賽」;組織和舉辦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與中評網合辦「思想者論壇——解讀澳門首份五年發規劃」;出席了港珠合作發展研討會等。按既定計劃,本會除了出版每半年一期的《澳門經濟》學刊之外,還完成了《澳門青年現狀及社會訴求調查研究 2016》、《澳門作為中葡商貿合作平台的發展策略研究》、《粵澳合作:澳門與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合作》、《澳門建造業人力資源現狀與前瞻》、《澳門青年現狀及社會訴求調查研究》、《2015 濠江盛匯觀眾及展商調查研究》、《澳門幸福指數研究(2015)》、《振興經濟計劃—消費券研究》等一系列研究課題;進行中的課題還有《2016 濠江盛匯觀眾及展商調查研究》、《澳門社區經濟發展研究》、《澳門金融體系與特色金融產業發展策略研究》、《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視角下的澳門管理水域合理利用與開發研究》、《澳門外地僱員對本地經濟及社會的影響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