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7 次會員大會
2017-12-07
12 月 7 日,本會召開了第 27 次會員大會。會上,由柳智毅理事長代表理事會做《2016 至 2017 年理事會工作報告》,財務部謝君部長做《2016 年度財務報告》,王承舜監事長代表監事會做《監事會 2016 至 2017 年度工作報告》。大會審議通過了上述三個報告文件。

柳智毅理事長在理事會工作報告中,向全體會員做了本會 2016 年至 2017 年度主要工作情況的總結。

理事會持續關注和緊貼經濟社會發展的脈搏,並結合澳門熱點經濟問題,積極組織會內、外的專業研究力量,開展有針對性的專項課題研究。已完成的項目:
  1. 《振興經濟計劃——消費券研究》(與澳門經濟建設協進會合作)
  2. 《澳門社區經濟發展研究》
  3. 《澳門金融體系與特色金融產業發展策略研究》(初版)
  4. 《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視角下的澳門管理水域合理利用與開發研究》
  5. 《澳門青年現狀及社會訴求調查研究2016》
  6. 《澳門外地僱員對本地經濟及社會的影響研究》
  7. 《2016 濠江盛匯觀眾及展商調查研究》
  8.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澳門發展策略》
  9. 《澳門經濟景氣指數研究》(6 至 10 月)
  10. 《澳門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2017 年第三季)
  11. 《2017 濠江盛匯觀眾及展商調查研究》
  12. 《澳門年青人的工作觀和社會觀調查》
  13. 《澳門經濟》(第40 ─ 42期)。
《澳門經濟與各產業發展現狀分析》和《澳門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2017 年第四季)及《澳門經濟》(第 43 期)進行中,預期 2017 年底完成。

在學術工作方面:
  1. 本會代表赴穗出席有關香港功能定位與轉型的學術研討會;
  2. 本會為積極培養本地的經濟研究人才,開辦「澳門經濟硏究實踐」課程;
  3. 本會代表參加由澳門中聯辦研究室等單位主辦「澳門青年學者考察團」赴黔考察;
  4. 由本會主辦,澳門政府經濟局及中聯辦經濟部作為支持單位,澳門大學經濟系協辦的首屆「澳門經濟論壇」,探討澳門未來經濟發展趨勢;當天下午大會安排四個分場討論宏觀經濟形勢分析與澳門、澳門經濟政策解讀、澳門經濟景氣指數及經濟熱點分析、區域合作現狀與前瞻。與會學者在討論中各抒己見,發表硏究心得及觀點,將整個論壇的學術氛圍推向高潮;
  5. 為進一步加深本澳社會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認識,推動社會各界積極參與探討如何發揮澳門獨特優勢融入大灣區建設,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室、思路智庫及本會共同主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澳門發展研討會」,多位來自內地、澳門和香港的專家學者、業界代表,圍繞「發揮澳門獨特優勢,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主題做了演講,並展開討論;
  6. 由本會與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合作,由本會主辦首屆「粵澳合作發展論壇」,論譠圍繞粵澳產業合作現狀與前瞻為主題,邀請了 15 位來自粵、澳和香港的知名經濟學者在會上發言。他們結合兩地現狀,從產業合作的整體架構、具體合作領域、配套性政策措施等方面,對粵澳合作發展前景展開全方位、多角度探討;
  7. 珠海市港澳事務局與本會合作舉辦的第七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探討主題為「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珠澳合作」。是次論壇由珠海方負責籌辦,本會組織約 30 人代表團出席論壇,曾澤瑤副理事長、劉熹明理事應邀在是屆論壇作主旨發言,並與嘉賓互動交流;本會舉辦的澳門經濟論文比賽,是本地經濟研究人才誕生成長的平台;
  8. 本會舉辦的澳門經濟論文比賽,是本地經濟研究人才誕生成長的平台。2017 年,本會繼續第七年舉辦這項賽事,並廣邀各家高等學校的專家教授,以及澳門學生聯合總會和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等單位協助推動這項有意義的活動。至 10 月底,參賽者已完成投稿及報名手續。本賽事將按章程經過嚴謹的評審程序,最後評選出獲獎的論文作品。有關結果將於年底前刊載於澳門各大中文報章,並在本會網址發佈。

在會務行政方面,本會多名理監事成員、會員獲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委任/續任多個政策諮詢委員會,為特區發展出謀獻策,充分肯定學會過去努力扮演民間智庫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