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進入新一輪大時代
第 99 期經世濟民 | 2017-11-27
港股近月表現勢如破竹,節節上升。恆生指數於本月廿二日收市錄得逾 30,000 點,平均成交金額錄得逾 1,000 億港元,更多次屢創十年新高。當中股王騰訊推出的熱爆手機遊戲《光榮使命》,讓市場憧憬騰訊未來業績將會做好,股價曾一度接近 440 元關口。此外,騰訊間接閱文集團亦同樣受惠,首次開市股價已升至 110 元,高於招股價一倍。另外,科技、金融、內險股基本全線做好,整體港股市場氣氛反應較為熾熱。

雖然沙特阿拉伯正臨面反貪問題,投資氣氛一度處於較緊張狀態。但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首次訪華,未見大肆批評中美貿易問題,反獲中央政府熱情接待,中美關係對市場構成的暗湧得以暫時紓緩,對未來環球形勢保持樂觀態度。加上內地資金流入帶動,且目前暫無跡象顥示內地資金退潮消息,刺激香港股票市場進一步做好。

然而,港股市場聚多利好因素前提下,是否代表新一輪「港股大時代」已經來臨?筆者認為,雖然近期恆指處於上升階段,但考慮其表現主要由騰訊為首的科技股及內險股帶動,而其他板塊表現相對較為遜色,若騰訊升勢停頓,大市便會失去再上升的動力,恆指突破升浪的空間將大大削弱。

另外,德國「牙買加聯盟」模式的組閣談判,由於涉及氣候、難民接納和歐元政策重點問題膠着不下,德國組閣談判破裂,隨着歐盟近日面臨英國脫歐、加泰羅尼亞獨立、俄羅斯危機等困境下,如今德國面臨提前改選的政治危機,難免讓歐盟增添更多不確性,使環球市場蒙上陰影。

此外,本月初美國聯邦儲備局結束議息會議後,儘管宣佈維持利率不變,但美國第三季 GDP 按年增長 3%,較市場預期更好;是次失業率亦進一步跌至 4.2%,創下十六年半新低。市場估計美國十二月加息機會相當高。在美國加息步伐、美國稅務改革進展等因素存在不確定性前提下,環球資金流向會將受到這些因素影響,導致市場或會變得較為波動。因此,建議投資者們投資時仍需考慮宏觀經濟變化,保持理性投資。

經濟學會劉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