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走勢淺析
第 101 期經世濟民 | 2018-01-29
今年至今人民幣匯率已累升逾千基點,並創下逾兩年高位。人民幣匯率自去年初起逐漸穩步走強,箇中原因有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人民銀行去年六月起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由過去“收盤匯率+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的機制中引入“逆周期因子”參數,該參數是根據國內宏觀經濟變化及外匯市場對人民幣需求作出動態調整,使人民幣中間價報價更充分地反映經濟運行情況。目的是維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性,緩解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群效應”,且避免市場波動較大下資本外流的風險,為人民幣長遠健康發展奠定基礎。

其次,國家統計局公佈去年GDP增長6.9%,不僅實現七年以來首次增長,且遠超於兩會時所定下的年增長6.5%目標,有利人民幣匯價造好。美國公佈去年整體通脹率為2.1%,但仍低於美聯儲局預期,市場擔心對美聯儲局本次加息三次的預估有所疑慮。美國雖通過稅改方案,但預計未來十年間將損失1.4萬億美元稅收收益,以及增加聯邦政府財政赤字額外增加1.2萬億美元,對未來美國經濟形勢增添不確定性,使美元近期持續走低,間接推動人民幣匯價上漲。

第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自一六年十月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正不斷持續推進。自去年起,歐洲央行賣出價值五億歐元的美元儲備,轉投人民幣資產;德國聯邦銀行和法國央行於本月十五日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後,其後比利時央行稱,已經購買價值兩億歐元的人民幣,另西班牙正在考慮投資人民幣。這反映越來越多國家央行用作外匯儲備,凸顯人民幣國際化正不斷提升。另外,隨着“一帶一路”建設,中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聯繫更加緊密,加上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建設、金融機構海外佈局的拓展,人民幣在全球金融體系地位將日益重要,對人民幣價匯持續走強產生正面影響。

筆者認為, 面對環球經濟因素仍存在不確定因素,人民幣匯率穩定將面臨重大考驗。但考慮自引入“逆周期因子”,人民幣匯價可根據綜合情況下制定可升可跌的雙向浮動機制,使人民幣匯率變得更為靈活,以維持人民幣匯率長期穩定。

澳門經濟學會劉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