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港股市場表現及展望
第 102 期經世濟民 | 2018-02-26

踏入戊戌之年,正值喜迎新春之際,近期香港股票市場走勢猶如“過山車”,出現較大波幅。恆生指數自去年十二月初起連續七周上漲,突破33,000點。其後在農曆新年前夕低見29,400水平,累積單月跌幅逾3,000點,多隻成份股紛紛下挫,其中重磅股“騰訊”曾一度跌穿400元水平,拖低大市表現。港股在節日首個交易日未如理想,雖在三萬大關口已略有整固,但短時間內難以突破三萬二的阻力位。

港股走勢如此波動,主要是美國債孳息率上升。美國國債是製造全球金融市場流通量的一個重要工具,美國政府憑着其全球影響力,運用美國國債作為金融工具,調節全球美元數量及美元流入、流出美國本土金融市場的節奏,從而影響全球金融市場流通量。

近期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減稅方案獲通過,不僅推高美國通脹水平,且預計未來十年間將損失1.4萬億美元稅收收益,以及聯邦政府財政赤字額外增加1.2萬億美元。此外,鑒於美國一月就業數據強勁,通脹預期升溫,市場料聯儲局加快加息,令債價受壓債息率上升。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是全球金融市場重要指標,市場一般把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視為無風險利率。然而,近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債孳息率已接近3%,創下四年高位,吸引資金由股票等風險較高的資產流向美債市場,繼而令股市面對下調壓力。另外,港股已連升多周,相信部分投資者借勢獲利回吐,加上臨近歲晚,資金南下暫停,局限港股升勢表現。

考慮到內地及環球經濟持續企穩,全球經濟增速或將進一步提高,對港股市場營造較良好的投資環境。展望一八年,筆者對港股市場發展持審慎樂觀態度,但建議投資者仍需關注市場基本面及宏觀政策走勢,切忌胡亂入市,做好整體投資組合為上策。

澳門經濟學會劉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