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上升大勢所趨
第 104 期經世濟民 | 2018-04-30

香港金融管理局由四月十二日起曾十多次在市場承接港元沽盤,合共500多億元,以捍衛聯繫匯率。截至本月二十七日,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1,800多億港元降至現時1,300億港元以下。

香港金管局進行港匯保衛戰,目的是維繫香港聯繫匯率制度,其制度於八三年十月十七日開始,是穩定香港的重要貨幣政策。在規範化的貨幣發行局制度下,總結餘會因應資金流入及流出港元而增加或減少。金管局承諾在7.75港元兌1美元的水平向持牌銀行買入美元(強方兌換保證),以及在7.85港元兌1美元的水平向持牌銀行出售美元(弱方兌換保證),以上操作目的為確保貨幣及外匯市場暢順運作。

然而,近年港匯持續走低,加上香港銀行同業拆放利率(Hibor)與倫敦銀行同業拆借利率(Libor)差距較大關係。故此機構投資者可在目前處於低水平的Hibor進行借款,沽出港元買入美元,從中產生套戥活動,港元面臨拋售壓力。

港元遭不停拋售是否暗示九七金融風暴將再次重現?筆者認為,目前銀行同業市場流動的港元結餘雖不足1,300億,但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折約有10,491億港元,而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主要向持牌銀行發行,銀行在必要時可以利用它作為抵押品,向香港金管局借得隔夜資金。因此,香港在“彈藥”較為充足、充裕的流動性情況下,相信中短期內具備一定抗震能力。惟考慮美國宏觀經濟指標理想,加息進程仍然持續,甚至會加快,香港資金有可能加快流入美國市場。面對現時息差與市場資金流向的走勢,港元利率向上調是必然的大趨勢。

在美國加息的大形勢下,預計未來兩三年全球多國貨幣政策正常化, 並開始逐步進入加息周期。隨着香港銀行體系港元結餘逐步減少,銀行資金成本就有上升壓力,隨時要加息。相信港元利率最快在年中或最遲在下半年亦會跟隨進行加息,視乎市場港元資金情況,加息幅度有可能較多。眾所周知,澳門元與港元是掛鈎的,因此澳門元利率也必然緊隨其後。故建議投資者做好未來因借貸成本上漲的心理準備,密切關注加息將帶來的影響。

經濟學會劉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