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港珠澳大橋對澳門經濟影響的定量研究
主編:
楊少華、曾澤瑤、蘇振輝
出版機構:
澳門經濟學會
出版日期:
2015-05-20
內容摘要/序言/編者的話:
港珠澳大橋建設是中國橋樑建設的百年工程,總投資729億元,工期6年,按6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預計在2016年建成通車。大橋建成後,將徹底改變珠澳交通格局,港澳珠中四地將進入一體化發展階段,從香港到澳門、珠海的時間將由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減為30多分鐘,原海路到香港的1小時水路交通將從主要形式變為輔助形式,長期對海水的污染程度將有所減少。大橋將使珠江口東西兩岸的交通更加便捷,香港和澳門完全融入珠三角經濟圈,這對港澳長期的繁榮與穩定有着長遠的意義。
目前學術界對大橋經濟的研究還處於初級階段,有關這方面的研究報告宏觀方面的有所涉及,定性分析較多,理性分析較多,但定量分析甚少,缺乏理論模型和定向思維模式方法的研究。有必要重新審視大橋到底給珠三角與港澳帶來甚麼?從對城市發展個性化,定制化的發展趨勢考慮對問題的研究,帶來研究方法有所突破。
本項目運用統計學與計量經濟學方法,以定量分析為主,從經濟與社會發展等方面對大橋通車後對珠海和澳門的影響做出多方面的研究。嘗試新的研究方法。其研究意義在於:
1) 深入研究大橋通車後對澳門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2) 是提高澳門和珠海國際競爭力的要求
3) 通過文獻閱讀和理論分析,剖析大橋經濟的內涵。
4) 從系統論的角度出發,研究大橋對澳門經濟與社會與發展的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