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經濟景氣指數按年跌26% 指數預測經濟持續下行
力報 | 2019-10-11
澳門經濟學會剛公布今年8月份澳門的經濟景氣指數,總平均分為5.3分(十分為滿分),跟去年同期的7.2分比較,下跌1.9分,按百分比則下調了兩成六。若與今年7月比較,則只微跌0.4分。

該會預計,9及10月份的指數預測值,將同在五分水平,而11月則會下跌至4.9分。學會並估計今年第三季度的預測值為5.3分,未來數月本澳景氣指數更有機會跌破穩定範圍。

在13項組成指標當中,有五項指標評級跟去年持平,但有八項指標錄得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跌幅最高的包括飲食業信心指數、零售業信心指數、酒店及公寓入住率指標等,均下跌四分之多。

澳門經濟學會指出,目前歐洲經濟低迷,英國脫歐充滿不確定性,中美貿易局勢仍然相當緊張,導致環球經濟增長緩慢,而前景似乎正在惡化中。

內地方面,近期宏觀經濟增長放慢,人民幣又貶值,令內地旅客訪澳時的消費更為審慎。即使旅客人次不斷增加,但人均消費自去年第四季起,連續三季錄得同比跌幅。根據第二季訪澳旅客的人均消費,過夜與不過夜的內地旅客,分別同比下跌16.9%及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