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香港及內地十四個旅遊業發達城市比較 澳旅遊休閒競爭力排第二
華僑報 | 2019-01-18
澳門經濟學會昨日舉行新書發表會,介紹出版的《澳門旅遊休閒綜合競爭力指數研究─基於城市比較視角》及《如何提升澳門在珠江西岸的地位和功能》研究成果。

 據介紹,《澳門旅遊休閒綜合競爭力指數研究─基於城市比較視角》一書,選擇了香港及內地十四個旅遊業發達的城市與本澳旅遊業發展的狀況作比較,從中觀察澳門旅遊產業在當中的優劣勢,並作綜合分析點評。整個指標體系共涉及五大維度,分別是環境與環保、基礎設施和綜合交通、資源與產品安全、醫療和成本、旅遊業活力,三十二個變量(即一級指標)及四十個參數(即二級指標)。研究結果顯示,在觀察的十六座城市中,澳門排名第二位,北京居首,上海、香港、廣州三城分別三至五位。

 而澳門能夠排在第二位,主要依靠「旅遊業活力」和「產品與資源」維度的排名優勢。報告建議澳門旅遊業的未來發展需集聚並突出多元文化傳統和特色,分階段實行舊區改造工程,逐步解決現有的環境問題,加快交通和相關基建項目的建設,以及與鄰近城市和地區協調發展分階段開發海洋經濟,著眼遠期規劃等。

 《如何提升澳門在珠江西岸的地位和功能》一書中,課題組從四個方面提出了相應策略:

 首先是要創新區域合作機制,明確合作重點與目標。二是始終關注旅遊休閒產業,通過合作發展旅遊休閒產業,提升澳門城市地位。三須圍繞中葡平台、「一帶一路」培育新興產業,具體包括會展業、特色金融業和以中醫藥產業為龍頭的科技創新產業。四推創新區域合作模式,發揮深度合作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