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合作論壇促創業創收創新
澳門日報 | 2018-09-16
“第八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昨舉行,兩地近二百名專家學者出席。經濟學會會長楊允中致辭時表示,今次論壇主題歸納為創業、創收、創新,相信論壇成果將為澳珠未來的合作帶來啟發,形成推動互利共贏、共同前進的動力。

灣區機遇珠二次創業

由澳門經濟學會主辦,珠海市港澳事務局作為合作單位,經濟局、金管局、貿局及中銀澳門分行青年協會支持的論壇,昨日上午九時半假中國銀行大廈三樓會議廳舉行。

楊允中表示,珠三角作為拉動國際經濟發展的主要地區之一,蘊藏大量商機。珠海西岸發展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帶,與東岸電子服務產業帶相互輝映。今年“兩會”期間,有建議提出加強推動粵港澳跨境經濟,支持區內融合發展的建議,進一步提高區內服務國家實體經濟發展的能力。

澳門作為中國歷史最早,也是珠三角重要的自由港,具有對外交流的獨特優勢;珠海則擁有很好的工業基礎,發達的海洋產業資源。隨着港珠澳大橋的落成通車,澳珠兩地可進一步加快商品和生產要素的便捷流動,促進資源高效合理配置,加大為珠江西岸經濟圈產業輻射力創造條件,這都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可考慮戰略方向。

珠海市港澳事務局長張梅生致辭時表示,截至今年七月卅一日,在橫琴註冊的澳資企業有一千二百八十五家,註冊資本一百二十點四九億美元。粵澳合作產業園、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澳門青年創業谷已發展成為珠澳合作重要平台。深化珠澳合作,把珠海和澳門打造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一極,是新時代珠海“二次創業”的首要任務。

構建中醫藥創新高地

經濟局長戴建業致辭時表示,珠澳兩地可通過優勢互補,共同開拓葡語國家市場,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往來,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特區政府推動下,橫琴自貿區成為珠澳兩地創新合作重要平台和載體,粵澳合作中醫藥產業園的持續建設,將為大灣區提供健康產業先行示範的基地及中醫藥創新高地,對促進兩地中醫藥科研人才培養和成果轉化、健康服務等方面合作起重要作用。

展望未來,港珠澳大橋啟用通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珠澳兩地將會迎來更多發展空間及發展機遇。相信隨着兩地逐步深化合作,可為兩地居民帶來更美好的就業環境和生活空間。

本屆論壇設定三個議題,分別為澳門青年在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橫琴片區創業的經驗分享、加強澳珠兩地金融合作及加強澳珠科研創新合作。依次由珠海橫琴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周運賢、廣東省橫琴創新金融研修院執行院長唐士奇、澳門銀行公會主席葉兆佳、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韓永輝及澳覓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江海濤發言。

新聞剪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