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合作發展論壇」逾百人與會 倡加強兩地金融及創科合作
華僑日報 | 2018-09-16
澳門經濟學會主辦的「第八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昨日上午假中銀大廈會議廳舉行,多名兩地官、學、產業界人士圍繞珠澳合作的三個分議題分享各自研究或認知。

 是次由珠海市港澳事務局為合作單位,並由澳門政府經濟局金融管理局、貿促局及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青年協會為支持單位的論壇在中國銀行大廈三樓會議廳舉行,兩地各有關方面人士逾百人出席。並邀請五位澳門及內地專家學者及青年創業者圍繞主題作研究與認知的分享。

 澳門經濟學會會長楊允中、珠海市港澳事務局局長張梅生首先致歡迎辭,隨後,澳門政府經濟局局長戴建業作嘉賓致辭。

 是屆論壇設定了三個分議題:一﹑澳門青年在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橫琴片區創業的經驗分享;二﹑加強澳珠兩地金融合作;三﹑加強澳珠科研創新合作。議題一分享者為珠海橫琴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周運賢;議題二分享者包廣東省橫琴創新金融研修院執行院長唐士奇和澳門銀行公會主席、立法議員葉兆佳;議題三分享者為廣東外語外貿大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韓永輝及澳覓APP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江海濤。

 有演講者認為,橫琴的澳門青年創業谷,是珠澳合作創新的非常重要的載體。因為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位置的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毗鄰澳門,連接珠港澳,擁有國家級開發新區與自貿片區政策的疊加優勢,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國家發展紅利給澳門創業青年帶來發展契機和良好的創業氛圍與營商環境,建議兩地政府促進珠澳青年合作交流,鼓勵澳門青年到橫琴創新創業。

 有發言專家指出,建立珠澳金融領域深度合作機制,充份發揮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的紐帶和輻射作用,攜手打造跨境金融領先的開放創新示範區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支點,營造各類金融企業聚集發展的良好生態,做大做強珠澳金融產業,提升珠澳金融對外的輻射力,使珠港澳成為國際金融樞紐的重要依托及節點。

 在加強珠澳科研創新合作方面,也有發言者提出,兩地需要強合作機制建設,完科研創新合作制度保障,推進多層聯動,強化珠澳科創合作頂層設計,優化創新生態,推進珠澳科技實體產業發展,促進信息互通,推動珠澳信息流一體化發展。也有發言者建議優化本澳的互聯網技術,參考內地經過市場驗證的移動互聯網商業模式,圍繞智慧城市建設,打造澳門居民的消費全平台。

 澳門經濟學會期望透過是次論壇的舉辦能為推進澳珠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互惠互利,㩗手合作,同時讓本澳業界,學界和居民增進對澳珠合作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認知與了解。◇



新聞剪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