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粤港澳合作發展論壇定本週末在羊城舉行
澳門日報 | 2018-10-11
首届粤港澳合作發展論壇定本週末在羊城舉行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是新時代我國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戰略舉措。為加強粵港澳三地學界對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的交流,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澳門經濟學會、香港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共同主辦,由暨南大學經濟學院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承辦的“首屆粵港澳合作發展論壇”,定於十月十三日在廣州暨南大學舉行。

是屆論壇是在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會議後舉行的重要硏討活動,具有緊貼形勢的現實意義。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與合作”為主題,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的制度創新與合作”、“粵港澳產業協調發展”、“粵港澳角色功能與定位”、“大灣區營商環境”、“粵港澳大灣區的制度創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港澳發展”等四個主要議題展開研討。主辦方期望透過本次論壇的舉辦,加強粵港澳三地的合作,為推進澳大灣區三地的互惠互利、㩗手合作而努力。

在十三日的論壇上,獲邀請發言的嘉賓有:國務院港澳辦研究所何德龍副所長主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之魂 兼談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國銀行(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博士主講“粵港澳大灣區從概念、規劃到實踐面對的機遇與挑戰”,暨南大學經濟學院前院長馮邦彥教授主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性金融樞紐”,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博士主講“發揮澳門的獨特優勢,共謀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博士主講“香港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期望與訴求”,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鍾韻所長主講“基於理論分析的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發展思考”。當天下午,主辦方還安排了分會場,讓三地更多學者就主題進行討論。這屆論壇硏討的結果,對粵港澳合作發展有一定的影響,對澳門自身融入灣區建設的路向,也將有一定的啓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