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論壇探新一輪發展機遇
澳門日報 | 2018-10-27
澳門經濟學會主辦,經濟局、金管局、貿促局支持的“澳門經濟論壇2018”昨舉行。經濟學會會長楊允中表示,面對外圍環境變化的挑戰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並存局面,希望該論壇可帶出正面訊息,並為澳門經濟把脈,推動新一輪經濟發展。

論壇昨天上午十時假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地下舉行。楊允中表示,今年整體經濟發展良好,市場維持充分就業,公共財政保持穩健。但考慮到世界經濟和政治變幻莫測,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特別是中美貿易摩擦加劇,難免令環球經濟產生變化,亦會對澳門未來經濟發展帶來影響。

制度差異中求共融

同時,目前國家經濟處於穩中求變的發展階段,逐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共謀“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已時不我待。共同探討灣區制度差異化如何共融發展,發揮澳門在灣區不可取代的獨特優勢,如何為灣區人民打造對外窗口,讓灣區內人民擁有更多幸福感和獲得感,是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和發展要求。面對機遇與挑戰並存,更需官民通力合作,集中全社會智慧加以破解。

經濟局長戴建業表示,隨着環球政治環境的不明朗因素增加,澳門經濟形勢呈“穩中有變”格局。政府將繼續與包括研究機構在內的社會各界攜手合力,密切關注市場變化,落實特區五年發展規劃,用好用足國家給予的各項支持措施。圍繞“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緊扣“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發展定位和澳門比較優勢,促進創新發展,共同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提升特區的經濟韌性和抗逆能力,在國家的經濟發展及對外開放過程中,進一步發揮作用,並為本澳中小企、專業人士及青年等提供更良好的營商環境和更優質的就業機會,加快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化。

融入灣區精準合作

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級助理張建華表示,港珠澳大橋日前通車,預期大灣區內的人、財、物、訊息、技術必將加速聯動。同時政府投資、澳門外部需求及訪澳旅客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將保持良性增長,均為澳門經濟長期向好發展注入活力。澳門作為微型經濟體,可發揮獨立關稅區及自由區優勢,通過精準定位、精準發展和精準合作,參與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提升澳門綜合競爭力及經濟發展潛力。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葉輔端、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澳門金管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委員黃善文、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分別就“中國內地經濟走勢與澳門的機遇”、“澳門經濟形勢前瞻2019”、“澳門有關特色金融業本年度的工作進程及未來展望”、“澳門中葡平台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作用探析”等作主題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