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明年經濟壓力大
澳門日報 | 2018-10-27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表示,目前經濟指標尚未反映外圍變化,但經濟“一號風球”現正懸掛,需提早警惕會否“殺到”澳門。從目前經濟領先指標及外圍情況看,明年澳門經濟壓力較大。

柳智毅表示,本澳經濟滯後指標及同步指標尚未反映外圍經濟變化,但領先指標已反映外圍環境的波動,包括內地消費者信心指數、人民幣匯率貶值、金融市場以至六大博企的股價等,均已反映外圍環境變化對經濟的潛在影響。

經濟“一號風球”現正懸掛,且方向影響澳門,但實際會否“殺到”澳門,仍要密切關注,目前有不明朗及不確定性。

本澳服務出口佔GDP逾四成,屬經濟核心,從過去情況可見,內地經濟發展與澳門經濟息息相關。當內地經濟形勢不樂觀,直接影響澳門經濟表現,因此初步判斷明年本澳經濟壓力較大。倘中央有其他惠澳政策,以及特區政府明年加大力度支持投資開支,各方面可彌補外圍經濟波動對本澳造成的影響。

就業市場與宏觀經濟環境密不可分,宏觀經濟環境欠佳,就業市場一定受影響。不過,澳門有較豐厚的條件應對,如本澳有十八萬外僱,為就業市場提供彈性,足夠穩住本地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