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智毅:澳研配套措施促多元
澳門日報 | 2019-02-20
澳門立法議員、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從空間佈局、科技創新、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現代產業發展、生態文明建設、打造優質生活圈、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建合作發展平台方面提出指導性規劃內容。目標明確清晰、內容豐富務實、重點鮮明突出。

基地定位顯澳優勢

柳智毅指出,《規劃綱要》明確建設國際科創中心,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結合澳門在特區五年規劃中關於培育新興產業的部署,包括會展業、中醫藥業、文化創意產業,以及特區海洋經濟、金融服務業等,均在《規劃綱要》中看到較明確的規劃方向內容。特區政府應在規劃引領下,進一步研究制定具體配套措施。業界也應積極主動、乘勢而上,因應調整或制訂發展策略規劃,透過區域合作尋找更多拓展機會。

《規劃綱要》在澳門既有的“一個中心”、“一個平台” 定位上,增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一基地”)定位。柳智毅認為,澳門特殊的歷史地位,具備豐富的歷史文化積澱和獨特制度優勢,且具有堅實基礎,不僅可在國家新時代總體發展大格局中發揮應有作用和貢獻,更可與既有的“一個中心”、“一個平台” 定位相輔相成、彼此輝映,多元文化共存合作交流,促進“一中心”建設,鞏固和夯實“一平台”基礎。

體現創新開放精神

柳智毅指出,《規劃綱要》更充分體現和表達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最核心的創新和開放精神。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推動港澳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很多有利於居民在大灣區內生活、創業就業、旅遊、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政策會逐步開放,尤其是大眾熱切期盼的單牌車政策逐步開放,自由進出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柳智毅十分認同,指出對規劃落實執行才是“見真章”,要有“開弓沒有回頭箭,改革關頭勇者勝”的決心和信心。建議在中央統一部署下,按照《規劃綱要》進一步深化與廣東、香港的溝通和協調;強化特區政府跨部門協作機制並提高效率,落實規劃中的重點內容,尤其涉及澳門居民民生福祉的內容,推動落實經濟適度多元,為澳門今天和未來發展,為子孫後代創造更多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