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會:澳發揮灣區輻射功能
澳門日報 | 2019-03-04
六建議發展科創基建互聯互通

經濟學會:澳發揮灣區輻射功能

【本報消息】國務院最近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澳門經濟學會對此高度重視,該會領導層近日召開專題座談會,認真學習“綱要”內容,並圍繞“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專題深入討論,包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建設互聯互通等提出幾點意見和建議。

該會會長劉本立,理事長柳智毅,副理事長曾澤瑤、李振國,以及理事會其他成員出席了座談。

與會者認為,“綱要”予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相當高的發展定位,體現中央對澳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許。對澳門而言,是千載難逢歷史機遇,也是一項重任。

為此,澳門要確立一個思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應堅持大局觀,對“綱要”必須全面理解,認真執行。

劉本立指出,澳門應在一些重點上出力:要發揮珠江西岸中心城市的核心輻射,以及“澳門——珠海增長極點”引領這兩個帶動作用;積極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加快基礎建設互聯互通;構建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及發展海洋經濟等現代產業。

劉本立指出,這些都是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切入點,特區政府可以考慮在珠海橫琴、中山、江門及廣州南沙等地展開相關的開發研究。

清晰自身定位目標

柳智毅表示,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主要體現兩方面:一方面要發揮好本澳的獨特優勢,以“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為大灣區發展貢獻力量;另一方面,在推進落實“綱要”的過程中,澳門可從中汲取更多養份,促經濟產業適度多元,“綱要”在這方面已為澳門提供了清晰的發展定位和目標,澳門應該以此為指引,推動本澳經濟社會的發展變得更健康,促使澳門在“一國兩制”道路上行穩致遠,平穩發展。

經過討論,座談會形成了幾點意見和建議: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澳門應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利用自由港的優越條件,引進高端科技創新人才;二、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強澳門與珠海基礎建設的互聯互通,可參考香港西九高鐵、深圳灣大橋模式,檢視澳門在海、陸、空的通關模式改革;三、構建智慧城市群,“澳門科技委員會智慧城市專責小組”應積極參與智慧城市標準制訂的統籌及相關建設;四、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建議逐步擴展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的規模和範圍。

五、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推動澳門與灣區各市之間的融合協作,推動澳門民生項目在灣區內建設,將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經驗和優勢輻射到珠江西岸城市;六、鼓勵澳門青年在大灣區就業和創業,為他們提供一站式服務,現行支持援助青創等政策應考慮延伸到大灣區的創業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