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弱勢家庭調查研究
主編:
柳智毅、陳建新、許子琪等
出版機構:
澳門經濟學會
出版日期:
2013-03-07
內容摘要/序言/編者的話:
澳門回歸以來,經濟實現了連年的高增長,截至2011年底,人均國民生產總值為66,311 美元,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口徑,居於世界各個國家地區的前列,相當於世界第六位,居澳大利亞之後,1 就業率穩步上升,失業率明顯下降,處於充分就業的狀態,澳門居民收入中位數為澳門幣12,000 元。不過,澳門的經濟高速增長並不等同於經濟整體均衡發展。每一個社會的底層都存在著弱勢群體。而這些弱勢社群的存在,不是一時的措施能夠完全改變其存在,以及改變它們在社會分配結構中所處的地位。因此,澳門經濟學會特此成立課題組,針對被特區政府納入“扶助弱勢社群、貧困家庭”施政措施之內的三類家庭:單親家庭、長期患病者家庭、殘疾人士家庭進行較深入的研究,希望透過對問題剖析,提出更多的扶助政策,創造更廣泛的社會和諧。

本研究通過引入經濟學家對相關理論的綜述研究、對特區政府扶助弱勢社群的政策措施分析、以及借鑒周邊國家和地區,如香港、中國內地、新加坡、芬蘭的扶貧脫困的先進經驗和理論;加上隨機問卷調查,個案採訪等多種調查的方法,進行科學的、客觀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