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經濟學會於 1990 年 5 月 25 日在澳門成立,是由一群有志於研究澳門經濟問題、關心澳門社會發展的學者組成的民間學術團體。本會以「研究經濟問題,促進澳門發展」為宗旨,以客觀、認真和科學的態度研究分析澳門經濟領域的問題,並希望以其研究成果為澳門經濟的健康發展盡其綿力。本會成立三十年來,一直堅持立足澳門、服務澳門、放眼世界的辦會方針,高度關注澳門不同時期的經濟發展動態,並一直努力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經濟發展大局。

  隨着本澳經濟形勢的變化,本會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友好的大力支持和關懷下,積極發揮了民間智庫的角色和功能,有針對性地展開了一系列的專項課題研究、學術研討、交流座談、集思會、研究出版等活動,從多個方面鞏固及發展會務,取得了一定成績,並得到社會的認同。澳門經濟學會每年恆常性的會務包括:1. 根據社會經濟發展動態設立多項專項課題研究;2. 澳門經濟論壇;3. 每年與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聯合舉辦「澳珠合作發展論壇」;4. 每年與暨南大學經濟學院、香港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聯合舉辦「粵港澳合作發展論壇」;5. 施政「集思會」;6. 澳門經濟論文比賽;7. 澳門經濟研究與實踐班;8.《澳門經濟》學術期刊 (半年刊);9. 自 2017 年 6 月開始,每月發佈《澳門經濟景氣指數》等等。

  面向未來,本會將一如既往地關注和研究澳門經濟領域的問題,積極配合和支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繼續辦好民間智庫的角色,為澳門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竭盡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