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5 次會員大會
2015-12-16
本會第二十五次會員大會順利舉行。會上,柳智毅理事長代表理事會做《2014 年至 2015 年理事會工作報告》,財務部梁世權副部長做《2014 年財務報告》,監事會王承舜監事長代表監事會做《2014 年至 2015 年監事會工作報告》。大會審議通過了上述三個報告文件。

一、理事會在 2014 年至 2015 年的工作報告中指出:

本年度工作跨越了 2014 至 2015 年。2015 年是本會成立二十五週年,舉辨了一系列慶祝活動。結合澳門的各項變化特別是經濟形勢的發展,理事會繼續組織經濟學術研究活動、出版學刊及專項課題研究,從多個方面鞏固及發展了會務,並取得更為豐碩的研究成果。過去一年,在理監事會同仁的努力和支持下,本會承接 2014 年的工作計劃,主要完成了 10 項課題研究、出版了 2 期《澳門經濟》學報及《澳門經濟學會 25 週年紀念特刊》。

在 2014 及 2015 年工作計劃重點方面,本會繼續努力完成已開展的課題研究,繼續舉辦論文比賽,與珠海市港澳事務局合辦澳珠合作發展論壇等。

藉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之際,本會與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於 2014 年 11 月 8 日在澳門聯合舉辦「澳門回歸十五年經濟發展回顧與展望」學術研討會,邀請了內地、香港和本澳合共 25 位專家學者分別就澳門經濟發展回顧與前瞻,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建設與區域合作等議題進行探討。研討會討論氣氛熱烈,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見和有建設性的意見。

特區政府於今年第一季發表 2015 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本會召開了集思會,討論了經濟、區域合作和民生等問題。並向特區政府提交了「澳門經濟學會對 2015 年特區政府施政的若干意見和建議」作施政參考。

本會開展的《澳門人才開發與培養研究》、《澳門通貨膨脹問題研究:成因、影響及其治理》、《港珠澳大橋對澳門經濟影響的定量研究》報告已出版。5 月 10 日舉辦了《澳門人才開發與培養研究》、《澳門通貨膨脹問題研究:成因、影響及其治理》聯合發佈會,分別由本會柳智毅理事長及廣東省社會科學院港澳研究中心研究員劉毅博士發佈了研究成果內容。上述報告已送予特區政府作施政參考。

2015 澳門經濟論文比賽

今年本會繼續舉辦澳門經濟論文比賽,讓本澳熱心研究經濟問題的朋友,為澳門經濟的長遠發展,提出建議,一展所長。2015 年 8 月,本會邀請了多位專家擔任推廣委員會委員,協助推動有興趣人士參賽;本會特向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舉辦「2015 澳門經濟論文比賽」專場推介會,向大專院校的學生會代表介紹比賽章程,並邀請學生會協助推動。是屆比賽共收集了 57 份參賽作品包括學生組 39 份和公開組 18 份,本會邀請了多位專家擔任評審委員會委員,繼續在迭名條件下從選題意義、創造成果、文獻掌握、觀點突出、邏輯嚴謹、文字規範、層次條理等七個方面對作品評審,評審結果快將公佈。本會將舉辦頒獎典禮和分享會,屆時邀請各參賽者出席並分享作品內容。

擔任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的會計專業委員會委員  

本會應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邀請,擔任該促進會屬下的會計專業委員會委員單位。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是經廣東省委、省政府同意,由廣東省民政廳批准成立的具有獨立法人地位的社會團體,匯聚了粵港澳三地關心和支持粵港澳合作的知名人士和業界代表,從事促進和加強粵港澳民間的交流與合作。

年內本會還與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辦公室、經濟財政司、政策研究室等政府部門對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相關議題進行座談及交流;與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國務院港澳辦港澳研究所經濟室、國家商務部台港澳司和外貿司等進行了不同形式、不同內容的交流。

在 2016 年進行中的重點工作計劃方面,將繼續圍繞本澳的經濟社會發展動態,分析宏觀經濟形勢,結合當前的熱點問題,2016 年擬計劃及組織以下 3 項課題研究。
1.《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視角下的澳門習慣水域合理利用與開發研究》;
2.《澳門金融體系與特色金融產業發展策略研究》;
3.《澳門社區經濟發展研究》,
為特區政府提供政策性建議和諮詢意見。本會將密切關注本澳宏觀經濟形勢,以及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動態變化,2016 年將緊貼經濟社會發展脈搏,積極組織相關座談會、研討交流會,對當前的熱點經濟問題,以及未來的發展政策、規劃進行研究、討論和論證,及時對政府部門提出意見和建議,供特區政府施政參考。

二、監事會的年度報告指出:

監事會肯定理事會過去一年所做的工作的總結是實事求是的。同時,監事會認同 2014 至 2015 年度理事會工作報告和 2014 年財務報告。

三、新一屆領導架構成員選舉

會員大會進行了換屆選舉,產生了新一屆領導架構成員,並由楊允中會長主持。經自薦共 26 名會員參與是次換屆選舉。新一屆領導架構成員將包括會長 1 人,副會長 3 人,理事會 19 人和監事會 3 人。架構成員名單如下:

會員大會
 會長:              
  楊允中
 副會長 3 人:
  劉藝良、楊道匡、陳樹榮
理事會 19 人(按姓氏筆劃排序):
  王耀、朱深勇、呂開顏、李振國、侯桂林、柳智毅、唐繼宗、張清峰、
  梁世權、梁俊剛、梁艷華、許子琪、彭小燕、曾澤瑤、黃遠輝、楊日科、
  劉健豪、劉熹明、謝君
監事會 3 人(按姓氏筆劃排序):
  王承舜、李偉達、秦勵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