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暨《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60項措施》發佈會
2021-11-12

  11月12日,“第十一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暨《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60項措施》發佈會”在珠海度假村舉行。近日,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重要論述,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共珠海市委辦公室、珠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出臺《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60項措施》,提出了涵蓋港澳居民在珠海居住生活、就學就業創業、科技創新發展、經貿交流合作、社會文化教育交流等五方面60條具體措施。措施重視制度突破、體現精准施策、突出創新引領,附有近13萬字的實施細則,力求使港澳居民在運用政策上更得心應手,描繪了港澳居民到珠海發展的立體圖景,展現了珠海打造大灣區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的力度和誠意,體現了推動“一國兩制”新實踐的初心和努力方向。

  據悉,珠澳合作發展論壇創辦於2011年,至今已有十年。本屆論壇以“共創澳珠極點優質生活圈”為主題,來自珠澳兩地政府部門、研究機構、社會組織、工商界170余名嘉賓代表齊聚論壇現場,共謀珠澳合作新作為,共譜時代發展新篇章。發佈會當天,珠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郭才武代表珠海市委市政府對外發佈《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60項措施》,並分別為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經濟學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香港珠海商會贈送《便利港澳居民在珠海發展60項措施》文本。

  論壇當日,珠海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張國斌、澳門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曾澤瑤,珠海市不動產登記中心主任劉晨光,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會長吳小麗四位嘉賓代表先後作了主題發言,從實施更加有力的惠澳便民社保措施、深化合作共建優質生活城市、不動產登記賦能粵澳合作和深度發展、爭當粵澳融合的橋樑等方面作了交流闡述,提出了意見建議。


新聞剪報 (2021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