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
2023-10-28

  由本會和珠海合作的“澳珠合作發展論壇”創辦於2011年,每年在珠海和澳門兩地輪流舉辦。論壇聚焦促進珠澳融合發展,着力構建促進澳珠兩地政府與學界、業界交流的重要平台,為深化珠澳合作、推動澳珠極點高品質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2023年澳珠雙方繼續合作統籌,由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主辦、本會作為合作方在珠海舉行。

  本會應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邀請,在澳門基金會贊助下由劉本立會長率領代表團於10月28日赴珠海博物館出席了第十三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出席的代表團成員包括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名譽會長,劉本立會長,柳智毅理事長,副理事長曾澤瑤和李振國,理事兼青年委員會黃遠輝副主任。
  是屆論壇以“厚植創新沃土,促進青年發展”為主題,提供了交流平台,凝聚了珠澳智慧,為拓展港澳青年在珠海創新創業空間,推動港澳青年更好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力量。
  
  是屆論壇在珠海博物館舉行。珠海市台港澳事務局黄萃局長致开幕辞,本會劉本立會長致辭;珠海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騰東、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徐東、本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黃遠輝、澳門青年發展服務中心副總幹事傅騰龍四名嘉賓代表先後作主題發言,聚焦支持引導澳門青年創新創業、推動珠澳人才協同發展、打造更加優越創業發展環境等方面深入分享。

  在圓桌對話環節,珠海政府部門代表、澳門社團代表、澳門青年創業代表圍繞“珠澳攜手,賦能青年創新創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交流探討,全面分析當前澳門青年在珠海創業存在的難點堵點,並提出諸多建設性建議。論壇期間,珠海市大華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與澳門青年發展服務中心在多方見證下簽訂《珠澳青年創新創業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內容,雙方將建立常態化溝通聯絡機制,充分發揮各自的專業特色和資源優勢,為珠澳兩地青年的創新創業提供切實的支持。

  澳門青年創業代表陳奕彤表示,希望更多的澳門青年能夠懷著開放勇敢的態度,攜手互助,積極擁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時代機遇。

  是屆論壇匯聚了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和創業者分享了寶貴經驗和智慧。這些分享能夠啟發嘉賓們的思維,拓寬視野,激發更多的創業創新想法,有助於促進澳門和珠海的創業創新生態系統的互聯互通,推動區域創業創新的發展。

論壇內容詳閱本會網站

新聞剪報 (2023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