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會:十六旅業發達城市澳門排第二
新華澳報 | 2019-01-18
澳門經濟學會17日召開發佈會,介紹該會剛剛出版的《澳門旅遊休閒綜合競爭力指數研究—基於城市比較視角》的硏究成果。

  該研究選擇香港及中國內地14個旅遊業發達的城市與澳門旅遊業發展的狀况作比較,從中觀察澳門旅遊產業在當中的優劣勢,並作綜合分析點評。

  研究結果顯示,在觀察的16座城市中,北京、澳門、上海、香港、廣州5城居前五位,廈門、深圳、成都、南京、杭州、武漢6城居中,重慶、三亞、西安、青島、天津5城居後。前五座城市中,北京、上海、香港、廣州都是國際級的城市,特別是北京、上海、廣州屬於特大型的城市,體量大、人口多、産業門類全,只有澳門是規模小、人口少、産業簡單的地區,澳門能够躋身16座城市中的第二位,主要依靠“旅遊業活力”和“產品與資源”維度的排名優勢,是休閒旅遊的綜合優勢使然。

  另外,四座粵港澳灣區城市整體排名靠前,反映出灣區旅遊業的綜合實力處於全國領先水平。除排名以外,研究結果同時也反映出許多澳門需要改善和進一步發展的方面。

  在建議方面,報告提出了包括澳門旅遊業的未來發展需集聚並突出多元文化傳統和特色,打造東南亞最具歐亞風貌的旅遊目的地品牌,調整並豐富旅遊產品結構,豐富旅客的實地體驗,分階段實行舊區改造工程,逐步解決現有的環境問題,加快交通和相關基建項目的建設,以及與鄰近城市和地區協調發展分階段開發海洋經濟,著眼遠期規劃等。

  澳門經濟學會舉行《如何提升澳門在珠江西岸的地位和功能》新書發佈。為提升澳門在珠江西岸區域的地位與功能,課題組從四個方面提出了相應策略:

  首先是要創新區域合作機制,明確合作重點與目標。第二是始終關注旅遊休閒產業,通過合作發展旅遊休閒產業,提升澳門城市地位。第三是圍繞中葡平台、“一帶一路”培育新興產業,具體包括會展業、特色金融業和以中醫藥產業為龍頭的科技創新產業。第四是創新區域合作模式,發揮深度合作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