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創新區域深度合作提升功能
市民日報 | 2019-01-18
澳門經濟學會昨舉行發布會,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研究如何提升澳門在珠江西岸的地位和功能」研究的最終成果。研究提出4個建議提升澳門在珠江西岸區域的地位與功能,當中包括挖掘橫琴新區與澳門合作的優勢與基礎、積極推進與中山翠亨新區共建「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在江門大廣海灣試行「飛地經濟」合作模式等,在創新區域以合作模式,發揮深度合作平台作用。

  會上,暨南大學鍾韻教授介紹稱,「如何提升澳門在珠江西岸的地位和功能」結合區域經濟相關理論與方法,對統計數據進行定量分析,根據調研結果進行相關資料的定性分析。該研究旨在探討粵港澳大灣區所面臨的發展機遇基礎上,深入挖掘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時期的發展新契機,進而結合澳門的定位,探討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宏觀視野下,澳門如何提升在珠江西岸本身的地位與功能,提出發展的總體戰略,以及近期工作的策略與重點。

  鍾韻表示,澳門的網絡地位受制度差異影響顯著,尚有較大提升空間,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的競爭力差異逐步減小,存在均衡化趨勢。澳門的競爭力排序總體上保持穩定,位居大灣區3個世界一線城市,即香港、深圳和廣州之後,與珠海、佛山的水準大致相當,明顯高於其他城市。

  與橫琴翠亨創新旅遊合作模式

  為提升澳門在珠江西岸區域的地位與功能,課題組從4方面提出相應策略:一、要創新區域合作機制,明確合作重點與目標。特區政府要爭取在合作制度創新的頂層設計機制中發出強音;並將合作從經濟領域逐步擴展至民生領域,包括加強教育、醫療等領域的合作;與重點合作平台簽署協議,通過頂層設計推進合作項目的落實;共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擴大澳門青年發展空間。

  二、始終關注旅遊休閒產業,通過合作發展旅遊休閒產業,提升澳門城市地位。以「一程多站」模式共同打造「海上絲綢之路」著名旅遊目的地;推進與橫琴、南沙、翠亨新區、大廣海灣新區等重點合作平台的旅遊產業對接,創新旅遊合作模式。

  三、圍繞中葡平台、「一帶一路」培育新興產業,具體包括會展業、特色金融業和以中醫藥產業為龍頭的科技創新產業。在會展業方面,通過發展會展業,深化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服務平台的作用,達到一種「一看到澳門的名片,巴西和葡萄牙的企業便會想到透過澳門進入大灣區市場,而內地企業也會想到通過澳門開發葡語國家市場」的聲譽。在特色金融業方面,配合國家發展戰略以及「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定位,發展澳門特色金融業,打造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葡語國家企業融資平台、葡語國家融資租賃平台等業務。在科技創新產業方面,搭建中醫藥在國際領域交流與合作的新平台,為中國的中醫藥走出去搭建橋樑。

  四、創新區域合作模式,發揮深度合作平台作用。目前,廣東自貿區橫琴新區、中山翠亨新區、江門大廣海灣新區和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等4個區域,是粵港澳大灣區中與澳門聯繫最為緊密的4個合作平台。充分挖掘橫琴新區與澳門合作的優勢與基礎,深化現有合作;嘗試以「政府為主導,企業做主體」的原則,積極推進與中山翠亨新區共建「粵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在翠亨新區建設一個綜合性的澳門生活社區;在江門大廣海灣試行「飛地經濟」合作模式,由兩地政府簽訂協議,共同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