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推兩通關便利措施
澳門日報 | 2013-10-10
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今起正式實施“多點報多點放”通關機制改革和珠海地區“通關單電子化”兩項新措施。新舉措將有助改善珠海各口岸的貨物通關環境,提高通關效率,減低企業的經營運作成本,將令珠海百分之九十九的外貿企業受惠。

珠海檢驗檢疫局昨舉行新聞發佈會,宣告從今天起正式實施“多點報多點放”通關機制改革和珠海地區“通關單電子化”兩大促進通關便利化的措施。珠海檢驗檢疫局通關處處長樂海洋、副處長蔡樹濱,辦公室副主任陳德鎂等出席發佈會。

“多點報多點放”通關機制改革,是指通過優化檢驗檢疫業務流程,實現珠海地區進出口企業可以自主選擇在珠檢局轄區內任何一個分支機構辦理報檢和簽證放行手續,實行就近一次報檢、取證的通關工作模式。該操作方式讓企業在報檢和申領證單的地點、流程上有更多的選擇,可根據自身業務特點、人力資源安排和貨物物流情況靈活選擇任一檢驗檢疫機構申請辦理,有助節省時間、通關成本及人力資源成本。

“通關單電子化”將對實施通關單電子化試點的企業(信用等級B級以上)申報的經珠海口岸出入境法定檢驗檢疫貨物,除特殊情況,不再簽發紙質通關單,海關憑檢驗檢疫機構發送的通關單電子數據為企業辦理進出口報關手續。屆時,珠海市範圍內的所有檢驗檢疫和海關機構均實施通關單電子化試點。通關單電子試點模式實現通關單驗放環節上的無紙化操作,令企業憑通關單電子數據辦理報關手續,更加高效便捷,減少大量交通及人力資源等成本支出。

據初步估算,以企業向檢驗檢疫機構領取並向海關遞交一份通關單,平均耗時四十分鐘來計算,珠檢局一年簽發出入境貨物通關單約十五萬份,通關單電子試點模式可為企業縮短通關時間十萬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