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參建大灣區 澳應明晰定位
澳門日報 | 2017-09-25
【本報消息】區域合作成為大勢所趨,粵港澳大灣區更是區域發展的重要方向。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澳門正處國際環境變化的新時代,內地經濟發展亦出現新常態,澳門應在新常態下發揮作用,包括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一帶一路」中扮演的角色。

張燕生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重點在於創新、國際化和現代服務業發展,澳門在當中均有優勢,相信澳門作為中葡平台可在內地經濟新常態調整下發揮重要作用。「一帶一路」方面,作為未來三十年或未來長時間對外開放、對外合作的規劃,葡語系國家亦在「一帶一路」領域中,澳門更應該把握機遇。同時,要適應「互聯網+」及人工智能年代的結構轉型,這都是適合澳門未來發展的方向。

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所長鍾韻表示,粵港合作與粵澳合作均以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作為發展目標之一,由於地域狹小,產業結構較單一,澳門對廣東的經濟輻射作用不及香港顯著,但粵澳合作有獨特之處。澳門作為中葡平台,在粵澳合作承擔的對外聯繫人任務較為明確,但目前服務平台作用尚未顯著,中小微企在區域合作中拓展發展空間的能力有待加強。

粵港澳大灣區構建框架下,粵澳合作應建立新的發展思路。首先,粵港澳大灣區構建與發展不應停留於「粵港合作」、「粵澳合作」兩部分內容加總,應以大灣區作為整體,重視澳門與區內各城市的功能關係網絡構建。其次,通過規劃明晰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獨特功能地位,充分發揮澳門的角色與功能。再者,近期粵澳區域合作的關注重點包括中醫藥科技、旅遊業和海洋產業等;廣東自貿區內多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都應該加強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