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燕生:當前國際環境風險恐大於機遇
中評社 | 2017-09-25
中評社澳門 9 月 25 日電(記者 蘭忠偉)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昨日在「2017 澳門經濟論壇」中表示,在逆全球化、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孤立主義盛行的情況下,國際環境的風險是有可能大於機遇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澳門經濟想要保持繁榮穩定的發展,就必須要與內地取得創新性的合作突破,這是需要解決的第一個問題。

張燕生指出,全球化有三個推動力,第一是開放驅動;第二是市場化驅動;第三是創新驅動。澳門經濟結構的適度多元化,也會面臨和內地如何互補的問題。因此,澳門與內地要攜手適應經濟新常態。

「新常態是討論國家經濟發展的高頻詞,新常態就是新30年故事的開始,內地和國家下一步的發展會更多的重視質量,強調創新驅動。」張燕生說。

張燕生認為,改革最終的目的是滿足需求,特別是滿足八零後九零後的需求,他們需要高品質、多元化、國際化的產品,因此國家未來發展的主線是滿足新生代的新需求。未來十年,中國的主攻方向就是要提高發展質量。

他談到,穩中求進是治國理政的總基調,但保持當前的穩,是很難有未來的進。防範金融風險是穩中求進非常重要的一點,必須要給予企業家預期和信心。

「『一帶一路』是對外開放和對外合作的綱,綱舉目張。」張燕生強調,澳門要與內地共走「一帶一路」,並牢牢把握「一帶一路」蘊含的巨大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