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韻:粵澳合作應建立新的發展思路
中評社 | 2017-09-25
中評社澳門 9 月 25 日電(記者 蘭忠偉)由澳門經濟學會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與中聯辦經濟部作為支持單位,並由澳門大學經濟學系協辦的「2017 澳門經濟論壇」24日在澳門大學劉少榮樓舉行。論壇期間,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所長鍾韻以「粵港澳大灣區時代下的粵港澳合作現狀與前瞻」為題,發表主旨演講。鍾韻首先對粵澳回歸前後的合作進行詳細梳理,並就大灣區未來發展以及深化粵澳合作提出建設性意見。

鍾韻指出,粵港合作有幾個主要特征:第一,粵澳合作與粵港合作均以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為合作的發展目標之一,粵澳合作通過增加澳門經濟的發展空間,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第二,由於地域狹小,產業結構單一,澳門對廣東的經濟輻射帶動作用不及香港顯著,但服務粵澳合作有其獨特之處;第三,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澳門在粵澳合作中承擔的對外聯繫人任務較為明確,但目前服務平台的作用尚未顯著;第四,中小微企業在區域合作中擴展發展空間的能力有待加強等。

「從數據層面可以發現,粵港澳大灣區與世界三大灣區是有可比性的。不過,粵港澳大灣區欠缺如何突出優勢產業的顯著性、區域內的城市競爭力如何提升,以及區域的管治架構是否有必須創新等問題。」鍾韻說。

鍾韻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構建框架下,粵澳合作應建立新的發展思路:首先,粵港澳大灣區大構建與發展不應停留於「粵港合作」加「粵澳合作」兩部分內容的加總,而更應以大灣區作為整體,重視澳門與區內各城市的功能關係網絡的構建。其次,通過制定規劃,明晰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獨特功能地位,充分發揮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角色與功能。再次,近期粵澳區域合作的關注重點包括:中醫藥科技、旅遊業和海洋產業等產業領域的合作;對廣東自貿區內多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的運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