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應藉多元化穩固產業增抗逆力
市民日報 | 2017-09-25
【本報訊】「澳門經濟論壇 2017」昨假澳門大學舉行,經濟局局長戴建業表示,颱風「天鴿」風災對澳門經濟構成嚴重損害,尤其部分地區的中小商戶,應深思透過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以支撐相對穩固的產業結構,提升澳門的抗逆能力和競爭力。

「澳門經濟論壇 2017」由澳門經濟學會主辦,澳門大學經濟學系協辦,並得到澳門政府經濟局及中聯辦經濟部支持。澳門經濟學會會長楊允中、經濟局局長戴建業、中聯辦經濟部部長劉斌在論壇上分別致辭。

戴建業表示,颱風「天鴿」對澳門經濟構成嚴重損害,尤其部分地區的中小商戶;市民深切體會現實環境的複雜多變,更應深思透過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以支撐相對穩固的產業結構,提升澳門的抗逆能力和競爭力,政府繼續與社會各界攜手,沉着應對當前的環球經濟形勢,抓住變化中的契機,從「特區五年規劃」方向發揮澳門所長,回應國家所需,落實中央支持措施,推動澳門可持續發展。

在新興產業方面,他說,特區政府將大力推動會展業、中醫藥產業以及特色金融業的發展;在中小企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的合作,支援創新發展,並落實優化中小企業扶助計劃等。

內地澳門應攜手適應經濟新常態

主講嘉賓、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稱,內地與澳門應攜手適應經濟新常態,共同發展養老健康、旅遊休閒及人文等新型支柱產業。以實體經濟為基礎,以擴大內需為戰略支點,把握「一帶一路」的機遇,共同迎接未來新一輪的經濟發展。

澳門大學經濟系代主任關峰表示,在「一帶一路」政策背景下,澳門應抓住機遇實現經濟多元;加強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的經濟合作;推動與泛珠三角周邊城市和東南亞國家聯盟之間在旅遊業方面的合作;同時,還應強化中葡經濟平台的角色和作用;鼓勵國際間的學術交流等。

建構澳門在大灣區功能關係網絡

暨南大學特區港澳經濟研究所所長鍾韻認為,粵澳合作進入深入階段,應以大灣區為整體,重視澳門與區內各城市的功能關係網絡的建構。同時需進一步明晰澳門在大灣區中的獨特功能地位,重點關注中醫藥科技、旅遊業和海洋產業等領域的合作。

經濟學會期望將論壇逐年舉辦,打造成為社會經濟的熱點分析平台、政府政策發布及解讀平台、專家智慧匯聚及交流平台,幫助民眾更好地理解政府的相關政策,並向社會帶出正面訊息和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