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經濟景氣逐步復常
澳門日報 | 2017-11-09

今年十月,澳門迎來內地旅遊黃金周及中秋假期。統計局資料顯示,十月入境旅客按月增16.2%至288.8萬人次,按年升7.9%。經濟學會經綜合計算,在國慶及中秋節長假期的帶動下,十月本澳經濟景氣指數由九月的5.8分繼續上升至本月的6分(10分為滿分),升幅為0.2分。屬指標體系五個分級中的穩定水平,反映十月本澳經濟持續向好發展。

十月經濟景氣指數中,共計三項指標評分有所回升,包括入境旅客量、就業人口及消費物價三項指標評分,均較上月上升1分,反映在國慶及中秋節長假期的帶動下,本澳旅遊業及就業環境有所增長。雖然十月就業人數按年仍跌2.5%,就業人口持續減少,屬五個分級中的低迷水平,但就業人數下跌的幅度減少,分數較上月增加1分,有所好轉;十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1.54%,指標評分為6分,較上月增加1分,屬五個分級中的穩定水平,反映消費市場穩定,物價平穩上升。不過,十月貨物進口量雖按年升3.6%至62.5億元,進口規模僅小幅增加,消費需求增長穩定,指標評分為5分,按月評分減少1分。

此外,從三項領先指標包括貨幣供應M2、博企月度收市平均價、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看,整體經濟領先指數分值為7.7分,與九月持平,仍屬偏熱水平。

尤其是內地消費者信心指數指標仍處10分滿分水平,為近年新高,反映內地消費者對當前經濟形勢評價和對經濟前景、收入水平、收入預期及消費心理狀態十分樂觀。

本澳經濟與內地旅客消費息息相關,依賴程度較高,內地消費者信心十足,將有機會為本澳經濟帶來積極、正面作用。經綜合考慮整體經濟領先指數的分值,課題組認為未來數月本澳經濟有機會持續向好發展,整體經濟前景仍較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