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澳門經濟外熱內冷 經濟學會籲政府多留意
新華澳報 | 2017-11-09

澳門經濟學會發佈2017年9月澳門經濟景氣指數指,本澳經濟景氣已逐步從颱風“天鴿”影響中恢復,澳門旅遊局亦與業界達成共識,於9月2日開始恢復接待旅行團,絕大部分住宿酒店、餐飲、零售等服務行業已逐步恢復如常。經綜合計算,本澳2017年9月經濟景氣指數由8月的5.6分(經修訂指標體系)上調至本月的5.8分(10分為滿分),升幅為0.2分,屬指標體系五個分級中的穩定水平,反映9月本澳經濟逐步從颱風“天鴿”影響中恢復。
  本月經濟景氣指數共計三項指標評分有所回升,其中9月貨物進口按年上升16.5%,經濟景氣指標評分為6分,按月分數上升2分,反映消費需求增長穩定;9月份入境旅客量方面也按年增加2.4%,指標評分為5分,反映,旅客數目有穩定增長,旅遊業及相關行業可望得到持續發展;而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指標則較上月上升1分至10分滿分,為近年新高,反映內地消費者對當前經濟形勢評價和對經濟前景、收入水平、收入預期以及消費心理狀態快速好轉中。不過9月就業人數持續減少,按年下跌3.3%,因此就業人口的經濟景氣指標評分下降2分至0分的低迷水平。
  此外,從三項領先指標包括貨幣供應M2、博企月度收市平均價、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來看,整體經濟領先指數較8月份上升0.4分至7.7分,仍屬於偏熱水平,顯示本澳經濟前景較為樂觀。
  目前,我國內地仍處於較。經綜合十項指標的評分,目前內地經濟形勢或經濟前景較為樂觀,對本澳經濟有正面、積極的作用,但反映內部經濟實體運作的就業人口指標卻持續減少,經濟學會研究組認為,本澳9月份的經濟景氣處於循環擴張期的低基期,出現外熱內冷現象,若果擺脫這種“外熱內冷”現象,經濟景氣的榮景可能較難持續,建議政府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