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澳門攜手共商合作發展大計
市民日報新聞 | 2017-12-10
【市民日報新聞】

【本報訊】由珠海市港澳事務局和澳門經濟學會聯合舉辦的第七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昨日在珠海召開。珠澳兩地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共聚一堂,圍繞着兩地合作發展面臨的新機遇和新挑戰,展開深入研究與探討。

  本屆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珠澳合作」為主題,專家學者們圍繞「珠澳產業對接與合作」「海洋經濟發展」「中醫藥產業合作的探索與實踐」「澳門中小企業貿易投資便利化」等議題,分別開展專題演講和交流討論。

  「珠澳合作,在歷史上未曾間斷過,澳門回歸後兩地合作的成效更大。」澳門經濟學會副會長劉藝良表示,如今橫琴開發所創造的一系列成果,比上個世紀80年代傾向於引資設廠、成立合作企業的成就,有了新的飛躍。

  「澳門作為一個高度開放微型經濟體,資源短缺,故區域合作是澳門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良方。」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青年委員會主任劉熹明表示,珠澳應攜手合作發展海洋產業,這是大勢所趨,也是兩地所需。

  劉熹明建議,應該加快推進珠澳兩地海洋產業合作開發機制,共同辦好海洋產業的開發;加強珠澳科研合作,提升技術水平,促進海洋產業的持續發展;深化珠澳兩地經濟合作,攜手發展海洋旅遊產業。

  澳門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曾澤瑤從通關投資便利化和中小企業發展的角度,為珠澳進一步加強合作提出建議。

  曾澤瑤表示,珠海應該加強口岸設施的對接和配套,同時進一步活化跨境工業區珠海園區,為澳門的中小企業進入橫琴創造更有利條件,並且加強兩地青年創業的交流和合作,聯合開展珠澳產業合作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