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合作發展論壇珠海舉行 冀在大灣區背景下攜手雙贏
現代澳門日報新聞 | 2017-12-10
【現代澳門日報新聞】

【本報訊】由珠海市港澳事務局與澳門經濟學會聯合主辦的第七屆珠澳合作發展論壇昨在珠海舉行。珠海市政協主席陳洪輝,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經濟部副部長寇明,珠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方小勇,澳門經濟學會名譽會長劉本立、副會長劉藝良、理事長柳智毅出席論壇。

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珠澳合作”為主題,邀請了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張宇賢,澳門經濟學會青年委員會主任、出版部副部長、理事劉熹明,國家中藥現代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曹暉,澳門經濟學會副理事長曾澤瑤四位專家學者,圍繞“大灣區背景下珠澳產業對接與合作”、“珠澳海洋經濟發展探討”、“中醫藥產業合作的探索與實踐”、“澳門中小企業貿易投資便利化”四個議題,就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深化珠澳合作,提出了諸多建設性的意見建議,引發現場熱烈交流討論。

珠海市政協主席陳洪輝在論壇上指出,本屆論壇的主題,既順應國家的整體發展戰略,也符合珠澳兩地當前合作發展的客觀需要,對進一步推進珠澳更緊密合作有著重要的實踐指導意義。論壇四位演講嘉賓從珠澳合作的實際出發,緊扣當前合作的重點、熱點和難點問題,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珠海願意與澳門攜起手來,努力把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的發展定位和珠海新一輪大發展,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緊密結合,把握機遇,互補共贏,不斷深化兩地合作,增強區域競爭力,共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珠海市港澳事務局局長張梅生表示,珠澳合作發展論壇至今已舉辦至第七屆,發揮了凝聚兩地智慧、謀劃合作發展的重要平臺作用。近年來珠澳兩地合作不斷深化,面臨著新新的發展形勢和合作機遇,本屆論壇以“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的珠澳合作”為主題,就珠澳產業對接與合作、海洋經濟發展、中醫藥產業合作、澳門中小企業貿易投資便利化,邀請專家學者作專題演講和交流討論,以期更加務實地服務珠澳合作。

澳門經濟學會副會長劉藝良認為,珠澳合作發展論壇在內地與澳門合作不斷拓展、粵澳合作持續深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家戰略的背景下具有積極意義。珠澳合作發展論壇舉辦的這7年,是兩地搭乘祖國大發展的列車,互利共贏,取得重大成果的7年。珠澳合作不僅是珠澳兩地的攜手雙贏,而且在落實“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振興中華、實現“中國夢”的歷史長河中,必將留下燦爛的印記。相信論壇在大家的努力和支持下必定會越辦越好。

珠海市有關單位代表、澳門經濟學會代表、香港智經研究中心代表、珠海中小企業及相關行業協會代表、珠海澳資企業代表、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企業代表及相關新聞媒體記者,共約120人參加了此次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