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會舉辦澳珠論壇 探討兩地創業合作機遇
濠江日報 | 2018-09-16
由澳門經濟學會主辦,珠海市港澳事務局作為合作單位,並由澳門經濟局、金融管理局、貿促局及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青年協會為支持單位的“第八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昨日舉行,是屆論壇邀請兩地近200名專家學者出席,參與交流,共同探討深化兩地合作及進一步發展的路向。

論壇於上午十時假中國銀行大廈3樓會議廳舉行,澳門經濟學會會長楊允中、珠海市港澳事務局局長張梅生首先致歡迎辭。楊允中表示,世界貿易當前處於全球化和單邊主義的激烈博弈之中,各國地區都面臨巨大的不確定因素,並且也會輻射到珠三角地區,對澳珠經濟合作發展造成一定的影響。珠三角作為拉動國家經濟發展的主要地區之一,自身蘊藏著大量的商機。珠江西岸發展先進裝備裂造產業帶,與東岸電子服務產業帶相互輝映。於今年兩會期間,就有建議提出要加快推動粤港澳跨境經濟,支持區內融合發展的建議,以進一步提高區內服務國家實體經濟發展的能力。澳門作為中國歷史最早、也是珠三角重要的自由港,具有對外交流的獨特優勢;珠海則擁有很好的工業基礎,發達的海洋產業資源,隨著港珠澳大橋的落成通車,澳珠兩地可藉此進一步加快商品和生產要素的便捷流動,促進資源高效合理配置,加大為西岸經濟圈產業輻射力創造條件,這都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可考慮的戰略方向。

張梅生提到,港珠澳大橋通車在即,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推動下,粵港澳大灣區正朝著國際一流大灣區的宏大目標奮力邁進,為澳珠合作發展拓展了新空間,注入了新動能。深化珠澳合作,把珠海和澳門打造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一極,是新時代珠海“二次創業”的首要任務。兩地應共同搶抓這一歷史機遇,進一步解放思想,藉助資本優勢、創新優勢、人才優勢、制度優勢, 發展戰略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實現兩地經濟的合作向更寬領域、更高水準、更深層次邁進。未來,兩地要著眼長遠,高端定位,進一步提升合作層次,在現有合作基礎之上,優化兩地產業佈局,探索科技、金融、會展等行業的合作思路。此外,亦要貫徹落實中央的頂層設計,支持澳門居民融入內地發展,加強兩地青年交流與合作,加快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等項目建設,支持港澳居民到內地創新創業生活。

隨後,經濟局局長戴建業做嘉賓致辭。他表示,在兩地政府的推動下,橫琴自貿區已成為珠澳兩地創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及載體。粤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持續建設,將為大灣區提供健康產業先行示範基地及中醫藥創新高地,對促進兩地在中醫藥科研、人才培養和成果轉化、健康服務等方面合作起到積極作用。在青年創新創業方面,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已經與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建立了合作機制,透過相互認可兩地青創項目,推介青年企業入園進駐,以支援澳門創業青年到內地發展,共同孵化具潛力的青創項目發展,並發揮澳門“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的功能,未來可協助珠澳與葡萄牙青創企業及機構對接和交流,深化中葡青創合作。展望未來,港珠澳大橋的啟用通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出台等利好措施的陸續出台,珠澳兩地將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更多的發展機遇,相信隨著珠澳兩地逐步深化合作,將為兩地居民帶來更美好的就業環境及生活空間。

促澳珠青年合作交流

是屆論壇設定了三個議題:一、澳門青年在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橫琴片區創業的經驗分享;二、加強澳珠兩地金融合作;三、加強澳珠科研創新合作,並依次由珠海橫琴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周運賢、廣東省橫琴創新金融研修院執行院長唐士奇、澳門銀行公會主席葉兆佳、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韓永輝及澳覓APP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江海濤發言,並安排提問及互動交流環節。

論壇邀請五位澳門及內地專家學者及青年創業者,分別在論壇上做了主題發言,探討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業歷程,以及對未來發展前瞻為主題,分別在兩地的兩名青年創業者,通過介紹自身的個案,與出席者分享他們成功的經驗和心得;另外三名內地及本澳的專家學者,亦從金融和科研創新兩個方向,探討深化兩地合作及進步發展的路向,發表了重要的觀點。

發言嘉賓認為,珠澳合作創新非常重要的載體,就是橫琴的澳門青年創業谷。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位於“一帶一路”戰略支點、粵港澳灣區的重要位置,這裡毗鄰澳門、連接珠港澳,擁有國家級新區與自貿片區政策疊加優勢,是一個充滿生機活力與發展機遇的寶地。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灣區”時代背景下,國家發展的紅利給澳門創業青年帶來巨大發展契機,具備很好的創業氛圍和營商環境,建議促進珠澳青年更多合作交流,鼓勵澳門青年來橫琴創新創業。

有發言專家指出,建立珠澳金融領域深度合作機制,充分發揮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的紐帶和幅射作用,並攜手打造跨境金融領先的開放創新示範區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戰略支點。營造各類金融企業聚集發展的良好生態,做大做強珠澳金融產業,提升珠澳金融對外的輻射力,使珠港澳成為國際金融樞紐的重要依托及節點。在加強珠澳科研創新合作方面,也有發言者提出,兩地需加強合作機制建設,完善科研創新合作制度保障。推進多層聯動, 強化珠澳科創合作頂層設計。優化創新生態,推進珠澳科技實體產業發展。重點突破藩籬,解決大灣區創新要素流動體制機制障礙,促進信息互通,推動珠澳信息流一體化發展。

發言觀點還涉及優化本澳的互聯網技術。澳門本身擁有強大的內生消費市場及遊客消費市場,但缺少互聯網技術及運營人才,建議可通過珠澳合作機制來補足,參考內地經過市場驗證的成熟的移動互聯網商業模式,圍繞城市生活,打造澳門居民的消費全平台。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表示,期望透過本次論壇的舉辦為推進澳珠兩地在粤港澳大灣區發展中互惠互利、携手合作而努力,並藉此機會,讓本澳業界、學界和居民加深了解澳珠合作及粤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新聞剪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