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珠澳論壇探討深化合作發展路向
澳門會展經濟報 | 2018-09-15
由澳門經濟學會主辦,珠海市港澳事務局作為合作單位,並得到澳門經濟局、金管局、貿促局等單位支持的“第八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於9月15日在中銀大廈3樓舉行,邀請到澳珠兩地近200名專家學者參與,共同探討深化兩地合作及進一步發展的路向。

論壇開幕式於15日上午9時半舉行,澳門經濟局局長戴建業、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張建華、珠海市港澳事務局局長張梅生、澳門經濟學會會長楊允中等嘉賓出席了儀式。楊允中、張梅生及戴建業分別在論壇上致辭。

楊允中表示,澳門作為中國歷史最早、亦是珠三角重要的自由港,具有對外交流的獨特優勢;珠海擁有很好的工業基礎,發達的海洋產業資源,隨著港珠澳大橋的通車,澳珠兩地可藉此進一步加快商品和生產要素的便捷流動,促進資源高效合理配置,加大為西岸經濟國產業輻射力創造條件,這亦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可考慮的戰略方向。

張梅生指出,珠澳未來要進一步提升合作層次,在現有基礎上,優化兩地產業佈局,探索科技、金融、會展等行業的合作思路,珠海亦支持澳門居民融入內地發展,加強兩地青年交流與合作,加快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等項目建設,支持港澳居民到內地創新創業生活。

戴建業稱,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已與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建立了合作機制,共同孵化具潛力的青創項目發展,並發揮澳門“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功能,未來可協助珠澳與葡萄牙青創企業及機構對接交流,深化中葡青創合作。他相信未來港珠澳大橋通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出台等利好措施陸續出台,珠澳兩地將迎來更大發展空間與更多機遇。

本次論壇設置了三大議題,分別為“澳門青年在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橫琴片區創業的經驗分享”、“加強澳珠兩地金融合作”及“加強澳珠科研創新合作”,邀請到珠海橫琴跨境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周運賢、廣東省橫琴創新金融研修院執行院長唐士奇、澳門銀行公會主席葉兆佳等專家學者擔任主講,圍繞三大議題發表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