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實力結合政策扶持 打造珠江西岸科創中心
濠江日報 | 2019-07-07
澳門經濟學會昨日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暨澳門回歸20週年「我和我的祖國」學術座談會」,共同探討澳門經濟發展。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認為,澳門可藉著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大力推動科研發展,建議澳門可透過四所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優勢,加強與粵西城市產業科研合作,藉此把澳門打造為珠江西岸科技創新中心;同時建議把澳門的科研扶持政策延伸至大灣區,推出相關發展配套和基金支持,相信會給有志於科研的青年帶來更大的機會。

座談會昨日上午十一時假帝濠軒酒家舉行,中聯辦經濟部副局長副部長朱宏、經濟局副局長陳子慧、該會榮譽會長楊允中、名譽會長劉藝良、會長劉本立、理事長柳智毅及一眾學員出席,並舉行「澳門經濟研究與實踐班(2019)結業禮」。

陳子慧致辭表示,近期國家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構建國家全面開放格局的新嘗試,更為澳門的未來發展提供了新空間、注入了新動力。在國家發展進入新時代後,特區政府和澳門市民都應該積極思考城市定位,要目光長遠、視野開闊,從國家發展大格局、大戰略、大願景中去思考澳門的角色、澳門的機遇,進而把握澳門的未來、青年的未來,在「一國兩制」中實踐共同建設美麗中國;同時積極參加大灣區建設將有助於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為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重大機遇。她續稱,為把握未來區域創新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澳門應積極發揮本澳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國際級眾創空間、民間以及大專院校的「雙創」力量,融入國家創新體系,成為大灣區未來創新發展的有力支撐。

朱宏致辭表示,回歸以來,澳門經濟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國兩制」實踐在澳門取得巨大成功,中央政府始終將維護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視為國家的重要戰略,順應澳門需求出台一系列惠澳政策。她指出,澳門雖屬微型經濟體,但相信在特區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澳門一定能夠精準定位,充分發揮獨立關稅區、自由港等制度優勢,通過加強區域合作,不斷提升綜合競爭力和經濟發展潛力。希望澳門經濟學會繼續研究好澳門經濟問題,積極配合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繼續發揚愛國愛澳優良傳統,扮好民間智庫的本色,一如既往地支持澳門各項事業建設。
倡科研政策延伸至內地

劉本立表示,祖國改革開放對澳門的影響主要體驗在三方面,包括一是為澳門的經濟,尤其是產業的發展提供了空間,二是為澳門的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了較為充足和高素質的勞動人口;三是為澳門青年人提供了發展空間。他認為,澳門在祖國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的發展方向包括,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參與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發揮澳門中西文化匯聚特色,建設文化交流平台;發揮澳門科研力量打造澳門成為珠江西岸科技創新中心。

劉本立又提到,澳門在科技創新方面,是唯一一個地方有四個國家的重點實驗室,但在科研產學方面仍有所欠缺,很多青年在相關方面創業,跟風的有很多,澳門市場不大,但競爭很大,認為相關的政策需要與時俱進,建議把澳門科研的扶持政策延伸至大灣區,與內地的扶持政策相結合,同時推出相關發展配套和基金支持,相信會給有志於科研的青年帶來更大的機會,不僅拓寬視野,使科研創業項目「孵化成形」並成為一種產業後,將來返澳亦可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