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逾五千七澳企在珠投資 論壇研兩地合作之路
濠江日報 | 2020-11-08

【特訊】澳門經濟學會昨早舉辦第十屆澳珠合作發展論壇,以“新時代下澳珠合作”為主題,邀請珠澳學者及嘉賓圍繞珠澳兩地社會所關注的熱點問題,對珠澳合作面臨的新機遇和新挑戰開展研究探討。

論壇昨日上午十時假澳門旅遊塔舉行,珠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郭才武,行政會委員楊道國、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朱宏、廣東省港澳辦副主任黃煅鍊、珠海台港澳事務局局長鄒樺、經財司司長辦公室顧問尉東君、經濟局對外貿易及經濟合作廳廳長陳詠達、金管局研究及統計廳總監梁文雁、貿促局研究及資料處經理梁華峰,以及澳門經濟學會會長劉本立及理事長柳智毅等出席。

劉本立致辭時談到是次論壇召開的背景,當前形勢的危與機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成為影響全球經濟的宏觀要素;全球央行普遍採取貨幣寬鬆政策,以及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科技戰等,對全球貿易格局則產生系統性的影響。19屆五中全會勝利召開《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4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對國家經濟發展的意義。他認為是次論壇可以讓與會者擴展視野及帶來啓迪,對澳珠合作發展有更全面清晰的認識和了解。

鄒樺表示,近年珠澳兩地呈現經濟、社會、民生等領域融合發展態勢,截至今年9月底,在珠海的澳門投資企業逾5,700間,註冊資本逾190億美金,約8萬名澳門居民擁有珠海居住證,參加珠海醫保和養老保險逾1.8萬人,近4萬名澳門人在珠海置業,逾1700名兒童在珠海就學。她希望論壇不斷探索珠澳合作新模式、新思路和新方向,為推動珠澳合作進一步朝著務實、有效的方向發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撐。

大會邀請兩地嘉賓分別圍繞澳珠兩地的人才協同發展、醫療大健康產業合作、合力深耕新材料、共建創新走廊等,發表專題演講。在珠海創業的雷震在會上分享珠澳創新創業的經驗。他表示,隨著珠澳兩地關係緊密,能感受到在兩地生活趨向便利,但仍希望兩地政府能進一步加強創新創業、人才及投資等方面的支持。新材料產業化應用可與本澳文創、旅遊等下游應用相結合,相信可助力澳門經濟產業多元,進一步融入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醫療界鄭健鋒表示,現時已有不少本地醫生取得內地的執業資格,並有意到大灣區發展,但認為兩地在醫療法制上仍需時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