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參與國家戰略工作
第 94 期經世濟民 | 2017-06-26
政研室連同澳門基金會及思路智庫聯合主辦的“一帶一路與澳門發展國際研討會”於本月初假澳門科學館展開為期兩日的研討工作。約二百名來自海內外政要、商人、學者及專家等聚首一堂,共同繪製“一帶一路”的美好藍圖。
會上各界人士各抒己見。前外交部長李肇星提出“一帶一路”三個重點,就是讓國家走向共同繁榮的圓夢之路、走向偉大復興道路及引領澳門繼續邁向發展的機遇之路。葡萄牙前副總理保羅 · 波爾塔斯,以及泰國前副總理素拉革 · 沙提拉泰均認為,“一帶一路”為東南亞、亞非及拉丁美洲帶來發展新機遇。其中保羅提出澳門應扮演海上絲綢之路樞紐,發揮好與拉丁美洲及非洲的關係。素拉革提到澳門有機會成為海上經濟、貿易和旅遊中心,利用“一帶一路”把中國與東南亞國家連結到世界各地,但同時須保障當地中小企及個體戶等既得利益者,強調發展以人民為中心,才能保障經濟持續發展。

學者方面,廣東社會科學院院長王珺呼籲澳門參與“一帶一路”,把握發展適度多元、推動金融合作市場的擴展、專業對接培育人才,以及促進教育培訓產業的興起等四個機遇。最後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郝雨凡總結表示,透過此研討會,各界人士分享政策實踐與合作體會,會議取得豐碩成果。

政研室於同月十三日,就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再向各界人士給予意見,並在規劃不斷開展過程中,結合首次意見徵詢,初步提出參與大灣區的兩大角色、三個定位及八項重點工作,希望能再次收集意見,完整無誤地提交中央政府。

筆者認為,“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為國家戰略級工作之一。在行政長官帶領下,相關部門高效配合下,一連串工作正密鑼緊鼓地推進當中。澳門特區政府不僅高度積極參與國家戰略工作,同時在政策協調方面亦看出政府作為領頭角色,用心聯繫各界人士、社會賢達,以及徵集相關意見。充分體現政府在助力“一帶一路”和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上不遺餘力。

澳門經濟學會劉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