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表現回顧與展望
第 96 期經世濟民 | 2017-08-28
回顧近期港股市場氣勢如虹,恆生指數自本年七月起屢創新高,截至本月二十五日錄得大漲約329.56點,收市報27,848.16,總結過去一周,恆生指數累計升至800點,平均每日成交980億,並創下近二十七個月的收市新高。近期恆指多隻成份股表現出眾,其中以國際金融股、內銀股、內險股、科技股及汽車股為投資者的追捧對象。重磅股騰訊控股中期業績亮麗,並主宰港股走勢,市場一致看好。

近期港股市場表現節節上升,市場人士普遍認為香港股票市場將面臨第二次“港股大時代”,而筆者最近觀察香港股票市場動態,認為大市上升主要原因如下︰第一,“債券通”正式開車,加上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發佈《保險資金參與深港通業務試點監管口徑》,明確保險機構可以投資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也可以通過證券投資基金投資港股通股票,並帶動有關金融及保險類股票紛紛做好。第二,中國人民銀行所發佈的《金融機構大額交易和可疑交易報告管理辦法》,該辦法確定於本年七月一日起實施,無論櫃檯或是網上銀行辦理購匯,均需要填寫《個人購匯申請書》,對個人購匯用途進行更詳細的調查。如果違法違規套匯,除了可能被列入“關注名單”,此後兩年都取消5萬購匯額度外,還面臨逃匯金額30%左右罰款,以及5萬元以下罰款。這意味着國內熱錢難以向外流出,而滬、深港通的機制,無疑可給予國內投資者一個投資選擇,一定程度對港股市場起到提振作用。

此外,外圍氣氛轉好是港股造好原因之一。耶倫在本年七月國會聽證後的言論偏向鴿派,令美國加息預期降溫。加上美國與朝鮮政局有所緩和,相信短期內仍有利港股市場持續造好。但筆者亦在此呼籲投資者在投資港股時需量力以為,切忌胡亂跟風,同時密切留意現今環球市場變動及政局變化,保持理性投資。

澳門經濟學會 劉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