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年經濟回顧及展望
第112期經世濟民 | 2018-12-31
今為除夕日,回顧一八年,環球經濟的未明朗因素不僅沒被抹除,且更增添一層陰霾,而本年度全球經濟焦點非“中國”、“美國”兩大經濟體莫屬。

由美國總統特朗普所倡導的“美國優先”、“保護主義”抬頭形勢下,本年三月廿二日起,中美貿易摩擦正式展開。期間中美雙方就此進行多次磋商,長達近九個月的貿易摩擦,終在G20“習特會”達成初步共識,中美同意停止互徵新關稅,其中美方決定在會議後90日內暫緩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

正當市場以為“習特會”將紓緩中美對峙的緊張情緒,有利後市表現,本月初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高層。目前中國經濟以“貿易”、“投資”、“內需”三架馬車驅動,美國擔心中國經濟發展勢頭有可能動搖其多年的“世界霸主”地位,伺機掀起貿易摩擦事端,試圖遏止中國經濟增長動力。中美貿易摩擦已漸演變成經濟、金融、科技之間的對抗。

美國一意孤行,意圖擊倒自己的假想敵,換來的只是中美堅守各自立場,未來談判較難取得共識。往後數年中美角力持續,結合美國仍處於加息周期,明年加息兩至三次機會頗大。另兩年對五年美國國債孳息曲線已出現倒掛,兩年對十年則相差10點左右美國國債孳息曲線,英國脫歐仍未解決,種種跡象預示明年環球債、匯、股市場將面臨重大的挑戰。

澳門屬微型經濟體,對外依賴程度十分之高,特別是以內地市場客群為主,故不可能獨善其身。隨着中美關係日益緊張,對抗程度越演越烈,負面影響已開始浮現。經濟學會發佈十月澳門經濟景氣指數,顯示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按景氣指標的評分基準分值計算為2分,指標分級從“欠佳” 跌至“低迷”,屬指標體系中最差。內地消費者心理狀態受本年度經濟氣氛而有所轉差,目前澳門經濟“一號風球”正在懸掛。

展望一九年,筆者認為明年環球經濟均面對嚴峻挑戰,澳門經濟將更深切感受到其負面影響。嚴重的話,不排除澳門經濟將懸掛更高的風球。最後藉除夕佳節,祝願各讀者新年快樂,新年進步。

澳門經濟學會 劉熹明

新聞剪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