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重燃 拖累全球
第117期經世濟民 | 2019-05-27
本月初中美兩國貿易戰升級,全球市場大跌眼鏡,美國更將貿易戰延伸至科技戰,隨後多家美資科技公司及晶片製造商宣佈暫停與“華為”的商業合作。美方一連串制裁行為與手段,引發了環球股市震盪,其中恆生指數由30,081點大幅回落至27,353點,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則由26,504點跌至25,585點,連日來全球投資者蒙受極大損失。

根據目前的大局形勢,筆者對後市提出一些看法。首先,中美貿易摩擦從原來貿易衝突逐步演變成兩國科技較量,而多年來中國的製造與生產質量保證是全球企業所喜愛,面對美國的不合理出牌,美國科技公司違背市場規律也要停止向中國提供產品或服務,不但影響他們的營業收入及公司市值,對環球科技股亦帶來負面影響。

其次,雖然中國從“十九大”已表明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不斷深化改革,進一步對外開放成為未來發展的必經之路。惟美方不斷視中國為假想敵,並試圖通過單邊貿易主義及世界霸主姿態,意圖遏止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戰略。美方的窮追猛打,一定程度上擾亂了中國追求高質量發展的節奏步伐,宏觀經濟增長可能進一步放緩。

第三,美國政府對二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涉及食品類、紡織品類、化學製品類、貴金屬類、製造業、輕工業類,代表美國民生用品來貨成本將上升,企業成本轉移客戶身上,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均造成負面影響。此外,中美關係惡化將激起我國民族主義,隨着反美情緒的逐步上揚,將採取抵制美國產品及食品等行動,長遠而言將打擊美資企業集團的收入,嚴重導致相關企業為節省成本而裁員,產生一連串經濟問題。

除非接下來的G20峰會,兩國元首會面有戲劇性轉變,否則中美摩擦將持續較長時間,必然拖累全球經濟增長。澳門經濟仍未受近期消息影響,但考慮到本澳經濟仍較依賴內地市場,如果中美雙方未能達成共識,相信全球經濟因中美不和增速將進一步放緩,終將影響澳門整體經濟表現。

澳門經濟學會劉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