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後內地經濟部署
第118期經世濟民 | 2019-06-24
中美貿易摩擦自上月起重新升溫,正當環球投資者對後市失去信心之際,美國總統特普朗於本月十八日在社交網站宣佈,將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本大阪G20峰會上進行會談,讓緩和中美貿易摩擦出現一絲曙光。

筆者認為,不管談判最終結果如何,我國今後經濟部署主要圍繞兩個方向。一方面,我國於五月三十一日公佈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 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該清單,反制美國多次對我國的不合理的經濟行動,以及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

另一方面,雖然中美貿易戰歷時逾一年,但無阻我國經濟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決定,且近期亦公佈新政策配合發展,向全球各國拋出雙邊經濟合作橄欖技。其中,銀保監會表示進一步擴大金融對外開放,並公佈了十二條金融對外開放的新措施,通過對外資金融機構進行一系列放寬准入限制。另外,為將繼續加快金融市場雙向開放,人民銀行將研究適度放寬或取消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管理。以上兩項政策將優化國內金融市場的基礎建設,對我國今後高質量發展起到推動作用。

歷史告訴我們,經歷過蘇聯瓦解、日本經濟失落的三十年,相信我國深明不能重蹈覆轍,儘管過去一年多美國以貿易順差作為藉口,對華展開一連串的打壓行動,雖現時美國向華仍然採取加徵關稅的措施,對我國貿易出口難免造成一定的負面影響,但隨着我國實施對外經濟進一步開放的格局,未來我國經濟發展的道路上,將有條不紊地按照自己的發展步伐,通過放寬外資企業投資的限制,製造有利國際化經營環境,有利我國實現經濟轉型升級。

因此,面對我國未來經濟發展佈局,特區政府以及社會各界人士應把握好國內新一輪對外開放政策的機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我國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澳門經濟學會劉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