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稅孰利孰弊?
第119期經世濟民 | 2019-07-29
澳門旅遊局已完成“澳門徵收旅客稅的可行性研究”網上調查,在旅客稅的金額方面,大部分意見建議收取過百元的旅遊稅金額。

旅遊稅指旅遊目的地的國家或地區向境外旅客所徵收的稅金,其誕生之初,在歐洲的酒店住宿費基礎上加徵費用。時至今日,國際上多個國家或地區,從出入境、酒店食肆消費等不同渠道,向境外旅客徵收旅遊稅。多個國家或地區徵收旅遊稅用作控制旅客人數、優化該地區的旅遊資源以及改善政府財政等。

澳門旅客數量按年屢創新高,根據資料顯示,一九年上半年澳門入境旅客為2,028.5萬,同比增長逾兩成,大量的旅客來澳導致旅遊區車水馬龍。旅遊局也承認,在黃金周期間部分熱門景點出現“過度旅遊”情況,以致近期旅遊局研究是否徵收旅客稅,以改善旅遊基建。坊間對徵收旅客稅的態度不一,支持者認為可用稅收改善本澳交通及旅遊設施,但反對者則認為,徵收會影響澳門的國際旅遊城市形象,讓澳門旅遊的吸引力下降。那麼向旅客徵收稅款真是解決目前澳門旅遊承載力的靈丹妙藥嗎?

旅客稅孰利孰弊,筆者暫無明確定論,但提出旅客稅無疑是澳門部分旅遊地點承載力的問題作祟。惟國家發改委首次在《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二○○八——二○二○年)》中提出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至今已經過十一年時間,其中在一七年得到“美食之都”的美譽,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加上去年十月“港珠澳大橋”通車,來澳旅客必然上升。然而,澳門旅遊交通、新玩樂景點多年來未能合理應付旅客,成為來澳旅客在出入境口岸和旅遊區長期以來負荷量極大的困局。

如今澳門的旅遊業未能完全跟上時代步伐,若然故步自封,本澳旅遊業發展將停滯不前。面對旅客的到訪,作為一個自由港地區,應保持開放與包容的態度面對相關問題,且積極為旅客提供更便捷、更舒適的旅遊配套,並加快對現時交通、旅遊項目新景點的投放,並與新填海區、八十五平方海域管理,以及智慧旅遊軟硬件有機結合,從而做好旅客的分流工作,相信澳門旅遊承載力情況將迎刃而解,向來澳旅客是否徵收旅客稅亦成為一條偽問題。

澳門經濟學會劉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