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或趨普遍
第121期經世濟民 | 2019-09-30
美聯儲九月議息會議以7:3的票數,通過下調聯邦基金目標利率25bp至1.75%-2.00%的決定,符合市場預期。根據美聯儲公佈最新的點陣圖顯示,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認為年內的減息下限將是1.5%-1.75%,目前在FOMC十七名成員中,七人支持年底前再減息一次,五人認為應按兵不動,餘下五人則主張調頭加息。由此可見,美聯儲對於年底前是否需要進一步減息內部分歧仍大。

鑒於目前全球“黑天鵝”事件頻發,中美貿易摩擦仍然持續、英國無協議脫歐威脅仍未解決,加上伊朗等地緣政治引發的矛盾不斷,可以預期在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持續下,或將助推美聯儲於年內進一步減息。根據彭博最新公佈的利率期貨,預期美聯儲於十月底按兵不動的機會達57%,下次減息則要待至十二月,目前減息機率為73%,預期美聯儲在年底前再度減息25個基點的機會仍大。若結合至明年來看,目前市場普遍認為到年底美聯儲或會再減息一次,至二一年以後才可能再次出現加息機會。

另外,九月十二日歐洲央行宣佈減息0.1厘,存款利率降至負0.5厘的新低,並宣佈一攬子刺激措施,包括重啟買債計劃及實施分層利率;九月六日,中國人民銀行宣佈,於本月十六日起全面降準0.5個百分點。此外,為促進加大對小微、民營企業支持力度,再額外對省級城商行定向降準1個百分點,分別在十月十五日及十一月十五日實施,每次下調0.5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全球已有超過三十家央行宣佈減息,尤其是六月以來加入減息行列的國家顯著增多,幅度超出預期。在多國央行所形成的“減息潮”,加之美聯儲、歐洲央行和中國人民銀行等主要央行紛紛轉向貨幣寬鬆模式下,已使得以“負利率”交易的債券總額達到創紀錄的逾17萬億美元,這相當於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0%左右,國際清算銀行更指“負利率”情況將越來越普遍。

隨着寬鬆政策實施時間逐漸延長,利率水平不斷下降,各國央行連番減息對實體經濟的刺激作用仍待觀察,惟其所帶來的“全球性”溢出效應,特別是資產泡沫問題則必須密切關注,高度警惕。

澳門經濟學會黃遠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