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推動灣區共融發展
第129期 經世濟民 | 2020-05-25
近期,內地相關部委先後多次提到金融科技對實體經濟的重要性,並強調要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加強數字技術的支撐。日前“一行兩會一局”聯合發佈《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主要為了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並明確將為國家戰略提供有力金融支撐,包括從促進大灣區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升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服務創新水準等五個方面提出廿六條具體措施。其中,“推動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邁上更高發展水平”更成為《意見》中支持灣區建設戰略要義之一。在進一步深化內地與港澳金融合作,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援引領作用同時,透過進一步推進金融開放創新,為建設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撐。可以預期,在金融新政支持下,大灣區發展有望步入快車道。

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早在其《參選政綱》內,就提出“推動科技應用創新,培育適合澳門發展的高科技產業”,並明確將“加強規劃佈局和資源投入,激勵社會科技創新與應用,採取引進與培育相結合的方針,發展具有比較優勢的高科技產業,集中力量逐步讓科技產業成為澳門多元化的重要一元。”在今年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更提出將“研究修改經濟局組織法,優化現有架構及新增推動科技創新的職能,為支持企業在科技創新的應用做好制度支撐。”充分體現澳門特區政府以科技創新推動經濟發展的施政理念。

隨着新冠疫情於全球蔓延,疫情發展無疑對當前各國經濟造成深刻的影響。從零售餐飲、住宿旅遊、交通運輸、文化娛樂等行業營收大幅下滑,到遠端辦公、線上教育、線上醫療等數字化經營的進一步普及,這些變化不單對各個行業帶來不同的挑戰與機遇,同時亦深刻影響到未來的商業模式和競爭格局。

“金融科技”作為推動各行業線上線下融合轉型,加速傳統商業模式職能轉變的重要關鍵,勢將成為未來各國穩定經濟的重要抓手。為此,筆者認為政府可將“金融科技”作為推動“科技應用創新”的重要突破點,透過做好頂層設計,加速本地“金融科技”的賦能轉型,在驅動本地商業模式和服務變革升級同時,透過推進“金融科技”的開放創新,突破大灣區城市間的制度障礙和機制壁壘,促成區內經濟的深度融合和協同發展。

澳門經濟學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 黃遠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