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深圳新政策機遇
第134期 經世濟民 | 2020-10-26
本月內地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隨後公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就未來深圳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一攬子推出二十七條改革舉措和四十條首批授權事項,夯實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方案》、《清單》等新政策的發佈時點,正值“十三五”銜接“十四五”的過渡期。相關措施出台後,對於中央政府部署下一個五年發展計劃,提供了實質性的參考價值。相當政策的內容中,透露深圳將加強行政自主、擴大開放、國際水平等,將為深圳未來經濟發展給予更大的動能。隨着深圳新政策相應落地,反映中央政府對深圳實施改革試點,引領國內新一輪更高水平改革開放寄語厚望,同時體現國內堅定不移推動改革開放的決心。

對於澳門而言,與深圳同樣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中心城市、科技創新走廊成員。認為當下澳門應抓好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的重大機遇,積極與深圳緊密合作,利用深圳的政策紅利,加快兩地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發揮兩者之間優勢互補,進一步提升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功能與作用。

此外,現時特區政府致力發展現代金融業與中醫藥產業,有關政策中提到擴大金融業,支持符合條件的在深境內企業赴境外上市融資。開展本外幣合一跨境資金池業務試點。支持深圳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先行先試,推動完善外匯管理體制。以上將提振澳門發展人民幣計價債券市場,加強澳門金融在深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傳導。放寬國際新藥准入,允許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業的指定醫療機構使用臨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藥品,結合特區政府提案規範中成藥註冊,有助提高澳門中醫藥產業發展空間。綜合以上情況,能有利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探索產業前景,以及切實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 劉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