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一年 經濟回顧與展望
第137期 經世濟民 | 2021-01-25
回顧二○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令社會流動近乎停滯,環球經濟遭遇“冰封”時刻;加之個別國家貿易保護主義、霸權主義挑起的貿易爭端,令國際間經貿活動進一步受到制約。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測,二○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根據聯合國對二一至二四年的研判,世界經濟要恢復到疫情之前一九年的水平,或還需要兩年半到四年的時間。

事實上,本次新冠疫情對世界經濟的影響與○八年的金融海嘯、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截然不同,本次危機主要是由於公共衛生事件導致供給和需求兩側同時萎縮,而並非來自金融體系本身。可以說,衝擊是前所未有,也是世界經濟自上世紀三十年代大蕭條以來所遭遇到最嚴重的一次經濟危機。有分析指出,○八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增速從○○年至○七年的平均3.7%降到了○八年至一九年的平均2.6%,而本次疫情極可能導致全球經濟再往另一個長期低成長的方向發展。當中,又以對旅遊業的影響更為明顯。參考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近期公佈的數據提到,二○年一至十月,國際遊客人數同比減少了9億,海外旅遊市場損失達9,350億美元,這一數據是○九年爆發全球經濟危機時的10倍,國際旅遊業將跌至30年前的水平,這對於以旅遊業作為本地重要經濟支柱的澳門來說衝擊更為明顯。

猶幸在有效防控疫情和强力政策支持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下,中國經濟正逐步回暖。據國家統計局於十八日剛公佈的最新數據,二○年四季度中國經濟增速為6.5%,較三季度抬升1.6個百分點,推動全年經濟增速修復至2.3%,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個避免了經濟收縮的主要經濟體;此外,隨着疫情相關出口激增,去年中國全年貿易順差更達到了5,350億美元,相比一九年增加27%,並創出了一五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隨着中國經濟逐步回歸疫情前的運轉常態,預期將能為澳門旅遊經濟下一步的復甦注入動能。

雖然目前來看,國際間商旅活動預計還有兩三年乃至更長才能恢復至疫情前水平,但這也給予位處國內國際雙循環交匯點的澳門,提供了進一步拓展國內旅遊市場的機會,原本高頻出境出國遊的人群,或會選擇另一些國外目的地的替代品,特別是中高端有特色的度假型目的地,這種轉變或為澳門旅遊經濟帶來一定程度正面推動。

展望二一年,雖然疫苗帶來了希望,但其中仍存在有很多不確定性因素,如疫苗的有效性、病毒變異等,這些變量,都決定着世界經濟還需要多久時間才能恢復。但樂觀來看,目前疫情對經濟活動和市場情緒的衝擊已較去年大為減弱,只要新冠病毒不發生惡性變異,隨着疫苗研製和接種開始,相信境內消費者的旅行意願將逐步恢復,料將帶動澳門經濟得到進一步復甦。

澳門經濟學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黃遠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