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黃金周訪澳旅客淺析
第138期 經世濟民 | 2021-02-22
  根據澳門旅遊局公佈春節黃金周臨時統計數據,顯示二○二一年春節黃金周期間訪澳旅客總人數逾九萬人次,同比下降約六成半。其中,內地旅客入境人數逾八萬二千人次,同比下降近四成半。

  今年春節來澳旅客情況未如理想,其主要原因是去年底起,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反覆,加上當時內地河北、黑龍江等省份出現零星病例。為了做好常態防疫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的決心。因此,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印發通知,鼓勵企事業單位靈活安排休假,全國多個省市也積極倡議“春節期間非必要不返鄉”。特區政府經綜合研判後,也呼籲本澳市民盡量留澳度歲,避免不必要的外遊。受上述相關消息帶動下,導致兩地人員往來意願減少,一定程度影響今次春節黃金周訪澳旅客人數的表現。

  筆者認為在大“疫”當前,加上近期境外多個國家先後發現新冠肺炎變異病毒;考慮到目前本澳從未出現新冠肺炎病毒社區傳播,已連續逾三百二十天無本地病例報告,連續十一天無新增病例報告。對新冠病毒變異發展仍充滿不確定性,以及確保澳門仍屬疫情低風險的安全旅遊城市。綜觀去年全球各國和地區對疫情控制的態度和相關措施安排,不難看出唯有把防疫工作做好做足,才可談及經濟復甦的可能性。

  另外,隨着新冠疫苗在全球正陸續給市民接種,澳門早前亦訂購五十萬劑疫苗,其中十萬劑於本月初抵澳,其後特首賀一誠與主要官員率先進行接種。疫苗的到來,大大減低澳門市民受感染和社區爆發的風險。對澳門來說,無疑是增添多個保護屏障,對於未來澳門經濟持續復甦進程,起到積極和有意義的作用。

  疫苗的到來為澳門未來經濟打下“強心針”, 正如特首去年起所提及的“最後一公里”路, 相信距離目睹終點線已經不遠矣。

  建議政府除對外宣傳澳門是安全的旅遊城市外,還可在粵澳兩地“健康碼”互認的基礎上,加快有關疫苗接種互認互通機制的工作部署,將有利於加快澳門經濟復甦的步伐。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 劉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