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EP契機推動澳門數字金融發展
第140期 經世濟民 | 2021-04-26
  人民銀行副行長李波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二○二一年會“數字支付與數字貨幣”分論壇時,提到考慮數字人民幣在更多的場景及更多的城市來進行試點,對數字人民幣的推廣,包括增加擴大試點專案範圍,打造數字人民幣生態系統,提升系統安全性和可靠性,並制定相應法律和監管體系。

  數字人民幣——DCEP,全稱“數字貨幣電子支付”(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是我國央行正在試驗的法定數字貨幣。DCEP被賦予法定貨幣的性質,由於它是作為M0貨幣的另一種方式呈現的關係。故DCEP將具備法償性,其一旦在我國正式流通,是國內任何一所機構、企業、個人都不能拒絶接受的法定貨幣。

  DCEP採用了“中心化發行,分散式授權,點對點支付,與區塊鏈技術結合”的混合結構進行管理,另增添了“雙離線支付”的技術,即在收支雙方都離線的情況下我們仍能可以進行支付,結合DCEP的法償性,可以模效以紙幣作為交易媒介的場景。

  在一九年,DCEP已在深圳、蘇州、雄安、成都,以及未來的冬奧場景進行內部封閉試點測試,近期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和香港金管局、泰國中央銀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聯合發起多邊央行數位貨幣橋的研究專案,探索利用分散式帳本技術實現央行數位貨幣對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DCEP的測試範圍正不斷擴大。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且位於我國經濟“雙循環”交匯點之上,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不斷向前推進,澳門可借DCEP的重大契機,進一步優化琴澳跨境金融的基礎建設,繼而推動澳門數字金融和現代金融的發展。

  因此,建議澳門特區政府向中央積極爭取粵澳深度合作區作為DCEP新試點專案之一,將有關DCEP與FT帳戶政策相互結合,為琴澳跨境數字金融提供新的技術途徑。此外,依託澳門中葡金融平台的作用和功能,參考央行數字貨幣研究和香港金管局等機構,就央行數位貨幣橋的研究專案做法,邀請有關專家共同研究“中葡央行數位貨幣橋”的落實工作,與葡語國家金融監管機構開展相關工作,不僅擴大數字人民幣的使用範圍,有利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有所加快,且能迎合了“十四五”規劃當中,提出澳門擴展 “一平台”功能的新要求。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 劉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