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年經濟預期
第149期 經世濟民 | 2022-01-31

  踏入二二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邁入第三個年頭,筆者認爲全球經濟仍將受三大不確定性因素所影響:一是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步伐加快,爲新興國家經濟及全球資本市場穩定帶來壓力;二是地緣政治矛盾升溫以及新冠變種病毒高傳染性,爲全球供應鏈恢復帶來不確定性;三是氣候變遷對全球經濟所帶來不可預期風險正在上升。

  首先,一月十二日公佈,美國十二月CPI同比上漲7%,通脹率達40年來最高水平,且沒有放緩跡象。為遏制通脹問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今年首次會議後提及“不排除每次會議都可能加息”,市場對政策急轉彎的猜測急劇升溫。有投資銀行預計,美聯儲或今年三月加息50個基點,彭博最新公佈利率期貨數據更指美聯儲今年或將加息五次,顯示美聯儲更傾向較市場先前設想更快、更猛的加息步伐和收緊政策,或會擾亂金融市場,進一步導致新興市場資本外流與貨幣貶值。

  其次,近期俄烏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大油價飈升風險,摩根大通最近研究報告指出,“如果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衝突持續,並衝擊到原油供應,國際原油價格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就飆漲到每桶150美元”。能源價格高企、物價上漲正增加生活成本和生産壓力,如早前宜家家居IKEA宣佈,基於運輸和原材料成本不斷上漲,全球平均加價9%,可見物流成本高漲,被迫將成本轉嫁予消費者,使資産價格、貨物、生活用品、必需品等價格上升,尤其通膨已升高,當前Omicron變種毒株高傳染性與低疫苗保護效率,使原本強勁的經濟復甦短期內顯得更加脆弱。

  最後,近年各地較大規模自然災害不斷:中國河南、歐洲等地相繼出現水災、北美熱浪、湯加火山噴發等。世界經濟論壇 (WEF) 在一月十一日公佈“全球風險報告”,把氣候變遷列為頭號威脅,原因包括:地緣政治緊張會複雜化氣候行動,發達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的社會凝聚力減弱限制了强化氣候行動的財政和政治資本等。報告更指出,若世界各國仍未能針對氣候變遷積極採取行動,或進一步使全球經濟較目前規模再萎縮六分之一。

  展望二二年,宏觀經濟形勢複雜嚴峻,疫情反覆發展給全球經濟增長帶來不容忽視下行壓力;能源危機加速通脹升溫、中美角力爭持不下,全球經濟勢將仍深陷供應鏈引致的經濟停滯和通脹中。上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就將二二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4.4%,可見經濟發展不容樂觀。

  澳門應珍惜當下防疫成果,以及國家所給予的各項經濟政策優勢,努力探索符合澳門特點和自身需要的經濟發展道路,積極發揮自身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創造更多有利的條件,增加未來經濟發展的新動力,讓澳門繼續成爲全球最閃亮的福澤寶地!

  最後藉除夕佳節,祝各讀者身體健康,新年進步。

澳門經濟學會青年委員會副主任 黃遠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