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港股表現展望
第150期 經世濟民 | 2022-02-28

  踏入二二年,港股市場交投較冷淡,從今年首個交易日起,大市仍然未能突破二萬五千點關口,截至本月廿五日,恆生指數收市報約二萬二千七百六十七點,較去年最高位相差超過八千點。今年以來表現未如理想,反映投資者對港股市場投資信心薄弱,近期港股市場所關注的焦點有以下方面:

  首先,美國加息步伐加快。美聯儲去年十一月啟動縮減資產購買(taper)計劃,隨後縮減規劃加大,並將在今年三月完成整個taper計劃。然而,美國縮表無法抑制其通脹持續惡化,今年一月美國(CPI)同比增長百分之七點五,其同比增長速度已連續兩個月處於百分之七或以上水平,且創下四十年以來新高,美聯儲最近會議紀要提到若然通脹未能如預期有所下降,那麼比目前預期更快的速度取消寬鬆政策是合適的。換言之,未來美國加息步伐速度將可能加快,更有投資機構預測年內美國或可能加息多達七次,不排除全球市場流動性年內收緊力度加大,將對企業未來營運、現金流等財務狀況帶來較大挑戰,同時因美國加息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將影響投資者重新評估各個企業未來內在價值,以及重新調整未來投資策略部署。

  其次,地緣政治變幻莫測。在北京冬奧結束不久,俄羅斯總統普京於本月廿四日清晨發表電視講話,決定在烏克蘭頓巴斯地區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事件導致同日早上恆生指數低開三百九十二點,收市下跌七百五十八點。目前俄烏衝突還未結束,加上中美政治角力仍處持續推進,受今年更複雜多變的地緣政治格局下,投資者對股票市場前景抱擔憂態度,避險情緒有所增加。

  第三,內地監管政策調控。從去年至今,我國通過一系列監管政策,就《反壟斷法》對部分互聯網經營者作行政處罰,加上推行教育“雙減”指引,引導外賣平台減費,防範“元宇宙”名義進行非法集資風險提示等,受一連串監管事件影響下,引發投資者對中資股前景憂慮,持續拖累恆生指數表現。

  綜合以上,筆者認為受到環球疫情、美國加息、地緣政治,內地監管政策等諸多不利因素相互交織與疊加,未來港股市場震盪將變得更為加劇,建議投資者不宜過於進取,做好分散投資風險,在如此複雜多變的環境下,可關注一些穩健收息類型的股票,妥善規劃投資回報。

澳門經濟學會理事 劉熹明